站长之家 - 见闻 2020-12-15 08:57

广东快递新规:快递行业组织不得组织企业达成垄断协议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月15日 消息:昨日,广东省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式发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其中,在快递安全部分,管理办法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建立快递运单及电子数据管理制度,妥善保管快递用户信息等电子数据,定期销毁快递运单,采取有效技术手段保证快递用户信息安全。

管理办法称,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快递用户信息。发生或者可能发生快递用户信息泄露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并向所在地邮政管理部门报告。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用户信息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快递服务方面,管理办法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不得以收件地址偏远等理由拒绝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或者增收快递费,未经收件人同意不得将快件投递到非约定地址。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此外,在监督检查方面,管理办法还表示,将依法成立的快递行业组织应当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行业自律,促进企业守法、诚信、安全经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不断提高快递服务质量和水平。快递行业组织不得组织企业达成垄断协议、实施垄断行为。

昨日,丰巢被市场监管总局点名,因反垄断合计被罚50万元。

市场监管总局称,2020年5月,丰巢网络以换股方式取得中邮智递100%股权,并于当月完成交割。丰巢网络和中邮智递均从事快递末端投递服务中的智能快件箱业务,分别运营“丰巢”、“速递易”品牌智能快件箱。 该案件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但不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快去!分享常识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