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热点 2020-12-11 16:22

上海或发外卖车专用号牌

今年9月,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在网上刷屏,文章称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针对文章中提及的问题,各大外卖平台纷纷引起重视,并公布了相应的举措。

今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发布了《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对从事快递以及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交通安全管理义务方面作出了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称,非机动车作为市民重要的交通工具,涉及千家万户,关乎日常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本市非机动车管理领域面临的主要问题相较以往发生了较大变化。有必要通过地方立法,进一步聚焦非机动车安全管理,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其中,征求意见稿要求,使用电动自行车从事快递以及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应当驾驶悬挂专用号牌的车辆。对用于快递以及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电动自行车,公安机关应当核发专用号牌。电动自行车转用于或者停止用于快递以及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其所有人应当办理变更登记。非机动车号牌由公安机关统一监制,不向非机动车所有人收取费用,所需费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征求意见稿强调,使用电动自行车从事快递以及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企业、电子商务平台未按规定履行交通安全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义务,被责令停业整顿或者一年内被处以三次以上行政处罚的,将其相关信息纳入本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此外,使用电动自行车从事快递以及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企业、电子商务平台未按规定履行交通安全管理义务的,由公安机关或者邮政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拒不改正或者造成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主要责任以上的,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可责令停业整顿;对交通安全专职人员或者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快去!分享常识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