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要闻 2020-11-11 23:20

从“双11上云”到“云上双11” 阿里真正的底牌!

阿里的第三只独角兽,足足撑起整个双11,名曰阿里云。

《电商报》获悉,今年的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在11月11日零点准时拉开序幕。11月11日零点刚过26秒,天猫双11就迎来了流量新峰值,订单创建峰值达58.3万笔/秒。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天猫双11首次实现阿里巴巴全面云原生化,自研云操作系统的阿里云,成功扛住全球最大规模的流量洪峰。

阿里巴巴全面云原生化释放的洪荒之力就表现在,让规模化应用交付效率提升了一倍。菜鸟大规模应用云原生实时数仓,整体数据链路同步时间从1小时缩减到3分钟;申通快递全站跑在阿里云上,亿级包裹洪峰过境,系统稳如泰山,IT成本还降低了30%。

要说阿里云为何有这么大的能耐,这主要还是归因于阿里云今年双11启用了南通、杭州、乌兰察布、张北、河源五大超级数据中心。其中,杭州数据中心堪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全浸没液冷数据中心,故障率相较之前降低50%,散热全程无需风扇、空调等制冷设备,整体节能超70%,且每年可省7000万度电,年均PUE低至1.09,全球最低。

不仅如此,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基础设施负责人周明介绍,阿里云数据中心正在实现由人工运营到智能运营的转变。通过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高效智能管控,稳定支撑了今年双11。

具体表现在,阿里云数据中心由去年双11的人值守转变为由机器人值守。根据阿里云的说法,今年双11,阿里云数据中心采用了第二代天巡机器人,可自动巡检,更换硬盘。较于人工运营,效率可谓显而易见。

这一系列操作,也透露着今年的双11并不值得和往年的双11相提并论。自2019年2月,阿里云发布了7款产品并大规模应用于淘宝、天猫、菜鸟等核心业务场景,2019年双11核心系统便首次实现100%上云,而今年天猫双11实现全面云原生化,意味着阿里已经实现了从“双11上云”到“云上双11”的蜕变。

作为阿里旗下被公认的三大独角兽之一,阿里云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占有绝对优势,并且在全球也不逊色。

在最新的季度财报中,阿里巴巴宣布阿里云业务营收达到21.94亿美元,同比增长60%,超过IBM(16.5亿美元)位居世界第四。同时,在全球云计算3A阵营中,阿里云的增速,超过了亚马逊云29%和微软Azure48%的增速。并且在过去一年间,阿里云在亚太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大幅上涨,接近亚马逊和微软总和。

阿里云成立于2009年,至今已走过了11个年头,自2013年阿里云产品测试成功,2015年开始进入云基础设施市场,短短几年间便做到IBM深耕10年取得的成就,俨然很强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马云曾经对外表示:“我们早些时候就认定一个理论,没有一家互联网公司能够3年到5年都保持优势的。所以我们形成梯队发展、有机作战,每一家公司,一个上,然后退下来,再另一个上,形成一个循环。这是我们七八年前定的战略。阿里巴巴B2B需要修复,淘宝就当第一阵营,然后是天猫,然后接下来支付宝起来了,过两年再是云计算,再是菜鸟,一轮一轮的上。”

前脚蚂蚁集团对外宣布启动上市,虽因某些原因被暂缓上市,但按照马云的战略可推测,接下来上前作第一阵营的自然就是云计算,也就是阿里云。

据阿里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有60%的A股上市公司正在使用阿里云业务。通过自身不断的迭代升级,在2020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宣布,走向第二个十年,阿里云将进入2.0时代,走进千家万户。

对外,阿里云俨然已经建立自己的核心优势,对内也不俗。除了天猫、淘宝2019年相继全面接入阿里云,今年3月,支付宝自研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OceanBase也正式通过阿里云向全球开放;6月,阿里旗下饿了么已全部迁移至阿里云,解决众包物流的服务难题;双11前夕,菜鸟物流网络平台也已将核心系统全面迁至阿里云,有效解决了双11物流运输的流量和效率问题。可以见得,阿里的生态系统大部分都是以阿里云数据中心为依托。

国际权威分析机构Gartner预计到2023年,75%的数据库将跑在云平台之上。而目前,阿里云已坐拥约40万个数据库,不仅在国内是占绝对优势,放到全球也是名列前五。要说阿里真正的底牌是什么,说是阿里云也不为过。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

云南,抖音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