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10-14 09:50

火车各种鸣笛声到底代表啥意思?官方科普

旅客朋友们或多或少都听到过火车鸣笛的声音,有的一声,有的三声,长短音量还不一样,那么为啥行进中的列车鸣笛声还会不一样呢?

中国铁路官方科普称,其实火车鸣笛与汽车鸣笛一样,都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列车信号分为视觉信号、听觉信号、列控系统信号等,它们是列车运行和作业的命令,火车鸣笛就是听觉信号。

目前,火车鸣笛主要分为风笛和电笛两种。

风笛是指通过空气压缩产生鸣响、用于机车及动车联络和警示的发声装置。

电笛是指用于机车(轨道车)、动车联络和报警的电驱动音响设备。

火车笛声主要有三种:

1、一长声:起动注意信号

听到这个信号,大家一定要注意,因为列车要准备起动了。


2、二短一长声:呼唤信号

这个信号的含义是司机正在请求进出:机车要求出入段时;或在车站要求显示信号时。

3、二长声:退行信号

听到这个声音,说明列车开始“倒车”了


为最大限度降低列车在市区内鸣笛产生噪音,目前大部分列车使用的是高指向性电笛,其喇叭声音集中向前对线路两侧居民几乎不产生影响。

此外,相较于普通列车,高铁列车很少鸣笛。很多高铁站禁止鸣笛,且高铁的设计理念就是安全、舒适、无噪音。当遇到特殊情况,如列车进站时有旅客越线,或列车在行进时经过道口或隧道,会采取鸣笛措施。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