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9-18 15:54

人小心大,陕北山区里有一名人工智能的“袖珍”老师

刘帅的手机屏保和电脑桌面都是同一个主题——人工智能。

有着孩子一样的身高、容貌,甚至声音都还是稚气未脱的童音,深处陕北山区的刘帅 2 岁时被发现脑垂体发育异常,在长到一米三之后就停止了不再长高。

不过现在,27 岁的刘帅拥有了一个特别的名字——“人工智能训练师”,这是今年 3 月人社部发布的 16 个新岗位和职业之一。

刘帅的电脑桌面主题为“人工智能,引领未来”

特殊的身体原因意味着刘帅的人生路注定充满坎坷,学生时代的刘帅就经常因为自己的个子受到同学的嘲笑和欺负,“我妈妈特别害怕我受欺负,我去上学她就会一直跟着我保护我。”

初中后刘帅去读了大专,专业是学前教育。毕业后进入了当地的一家幼儿园当老师。“好多家长一看见我,就会去跟园长反映,不想让我教他们的孩子。园长也找我谈过很多次话。后来我就辞职了。”刘帅因为家长的不理解和歧视渐渐产生了自卑的性格。

离开了幼儿园的刘帅去了当地的一家物业公司做收费的工作,“因为身边的同事年纪都比较大,和他们没有什么共同语言,这种环境让我自己的性格渐渐变得封闭。而且我的这份工作也从来没有的得到过别人的尊重。”刘帅此前的这两份工作月工资只有 800 元。

 因为自己特殊的身体原因,刘帅经常受到别人的非议和歧视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帅从当地残联得知“AI豆计划”,“我当时完全不懂什么是‘人工智能’,只想着可能会是一个新的机会,而且对于学历的要求也不高,就报名准备试试。”

刘帅通过面试、机试和培训后成为了清涧县爱豆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正式员工。他的工作是通过人工智能数据标注工作,帮助人工智能消化和吸收大量的素材内容,以更好地学习和成长,从而变得更加“智能”。

“现在我每个月平均能拿 3000 元,周末没事儿就去加加班能拿到 4000 多块。我觉得自己比以前更加自信,周围的同事也都是同龄人,感觉找到了归属。”刘帅对于自己现在的状态非常满意,“现在自己的收入提高了,还能够帮家里减轻负担,日子越来越好了!”

性格越来越开朗的刘帅积极参与公司的各种文娱活动,和同事的关系也非常融洽。“他们都特别羡慕我的小三轮车,觉得我自己骑车上下班特别潇洒。”

最近刘帅的工作是进行图片的标注,对不同的图片划分类型,以帮助人工智能进行低质量图片的自动过滤,而这项技术将被应用在今年的“天猫双十一”中。

 刘帅正在进行图片数据标注

2019 年 8 月,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联合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启动了“AI豆计划”,通过人工智能产业释放出的大量就业机会,探索“人工智能+扶贫”的公益新模式,而刘帅入职的这家公司就是“AI豆计划”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孵化出来的社会企业。

“像刘帅这样的情况在我们清涧爱豆公司并不是个例,目前我们有在职员工 113 人,其中残疾员工占 11.7%,女性员工占 63%,各种情况的困难户占 60%。”清涧县县委副书记、副县长柳清海介绍到,“扶贫先扶志,我们希望能够用这种模式帮助他们获得一技之长,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提高自己收入的同时找到自己的价值。”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