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9-10 13:15

人大教授:平台没把外卖小哥当人

近日,一篇名为《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的文章刷屏网络。文章提到了送外卖的小哥遇到的各种无奈——在厂商大数据和算法的驱动下,骑手疲于奔命,冒着违反交通法规的风险送外卖,成了高危职业。

日期,在央视新闻1+1栏目中,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表示,外卖企业对于骑手的态度,我把他形容成一个流动的血汗工厂,它其实并没有把这些活生生的人当成真的一个人来对待。

而是冷冰冰地用一些算法去管理乃至规训骑手,让他们按照指定的路线,哪怕是错误的危险的来走。

目前,很多外卖平台他没有把外卖骑手当做一个可以长期合作的伙伴,而是非常短视地去看他们。在优化算法的时候并没有考虑我们的骑手,他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9月9日,饿了么宣布将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用户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骑手一点点时间。饿了么会为用户一些回馈,可能是一个小红包或者吃货豆。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外部批评的声音,9月9日上午饿了么团队已经关注到了,但饿了么仍希望把选择权交给用户,因为平台没有办法去判断用户是否着急。

用户增加时间在骑手端是无感的,也就是说,骑手看不到订单是否增加了时长,只能看到订单的配送时长。

另一家外卖平台美团表示,美团调度系统会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留给骑手等候延迟的电梯,在路口放慢一点速度。

此外,美团还将改进算法保障骑手的安全,改进骑手奖励模式,并为骑手及家人提供更多的关怀。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