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8-24 10:02

坐火车出行必看!官方科普如何使用铁路电子客票

2020年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广泛实行了电子客票。目前全国铁路共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覆盖了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极大地提升了旅客体验。

随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许多人都有疑问:自己购买的是电子客票吗?如何查看列车信息?电子客票怎么进站?对此,铁路官方进行了科普。

如何才能确定自己购买的是电子客票呢?

购买了电子客票之后会有“您本次购买的车票是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请乘车人持购票身份证件检票乘车”的温馨提示,乘客只要留意相关提示内容就可以了。

如何查看个人行程和列车信息?

12306 App首先增加了个人行程展示功能,只需要登录铁路个人账号,首页就可以查看到个人的行程。

而对于列车行程,也可以在12306 App首页的车站大屏模块进行查看。可以查询到全国铁路几乎任何一个车站当天列车出发、到达的时间,以及检票口正晚点、检票状态等信息。

电子车票如何进站?

对于购买电子客票的乘客,可直接通过刷有效的身份证直接进站,也可以在12306 App上调出车票动态二维码扫码进站。

身份证丢失了怎么办?

电子客票也不用再担心丢失车票,如果不慎丢失了身份证,也不用着急,直接到车站制证窗口打印一张张临时身份证就好了。证件丢失,在车站公安制证窗口办理的临时身份证明,一样可以进站乘车,但只能走人工验证通道。

卧铺票还需要换证吗?

对于实施电子客票的列车,卧铺车厢不再为旅客换取卧铺牌,而是通过乘务员手持的智能终端机实现席位的可视化管理,为旅客提供查票和叫醒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购买学生票电子客票则需在乘车前到车站指定售票窗口或自助售(取)票机办理一次本人居民身份证件与学生优惠卡的核验手续,以核实学生身份的真实性和购票资质的有效性,每学年乘车前需办理一次。通过核验手续的学生旅客购票后可凭居民身份证件自助办理实名制验证和进出站检票。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