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7-22 12:26

连续三年亏损近20亿 奇安信为何能科创板上市?

凤凰网科技讯 7月22日消息,网络安全厂商奇安信今日正式挂牌科创板交易,募资超57.19亿元。

根据招股书披露,奇安信截至目前还未盈利,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29亿元、-8.72亿元和-4.95亿元,三年总亏损19.96亿元。

“巨亏”的奇安信,为何能上市?这其实跟科创板的注册制度相关,不仅允许同股不同权的企业挂牌,也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来吸引更多高科技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而奇安信过去三年也很注重研发投入,业务增长较快。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奇安信研发费用分别为5.40亿元、8.18亿元和10.47亿元。去年63家科创板企业的研发投入总额合计为71.10亿元,同期奇安信的研发投入约占63家企业总额的1/7。除了研发投入,奇安信也花了大力气在建跑道、修渠道、组队伍,公司2019年销售费用率达到35.45%。

奇安信的营收在2017年-2019年分别为8.21亿元、18.16亿元和31.54亿元,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95.98%。

这次上市募集到的57亿资金,将投向六大项目,包括建设云和大数据安全防护与管理运营中心、物联网安全防护与管理系统、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中心、安全服务化项目、基于“零信任”的动态可信访问控制平台,以及网络空间测绘与安全态势感知平台。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奇安信能取得这么快的发展,要归功于网络安全行业风口:“这个风口至少会持续二十年,虽然今年有新冠疫情,但全球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安全建设迫在眉睫,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网络安全需求暴增。”

截至2019年11月底,国内上市的网络安全企业有23家。随着奇安信等行业头部企业登陆A股,国内网络安全新赛道已开启,行业将加速洗牌。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