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20-01-21 21:50

电商平台口罩断货 中消协专家:如牟取暴利可根据规定进行查处

站长之家(ChinaZ.com) 1月21日 消息:近日,多地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据央视新闻报道称,截至20日24时,国家卫健委收到国内4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291例(湖北省270例,北京市5例,广东省14例,上海市2例)。

对此,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表示,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存在人传人,但跟SARS那个时候相比传染性没有那么强,毒力也还没那么大。如有不舒服或者感冒,应该到当地的发热门诊去看,不舒服的话是要戴口罩,实际上并不一定非要戴N95,一般的外科口罩还是能够阻挡大部分的。

据报道,目前,有大量网友反映称,部分电商平台口罩销售暴涨,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甚至还有部分店铺坐地涨价,上涨的价格为原来的一至三倍。

对此,中消协专家邱宝昌称,口罩涨价是一种市场定价,经营者可以自主对商品的价格根据成本和供求关系来确定。当成本一定,供不应求的时候可以适当涨价,但不能趁大家对疾病的恐慌心理来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现在,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价格主管部门应该对经营者,对在特定时期,特定事项,特定商品的涨和降及时干预和指导。另一方面,价格违法行为处罚规定明确,经营者不得利用自主定价来牟取暴利,定价应该考虑成本、考虑合理利润、考虑供求关系。如牟取暴利,价格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处罚规定进行查处。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