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说 2020-01-15T16:49:28 +08:00

猎聘:2019年北京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2.2万领跑全国

五、996——关键词:福报

1、关键词解析

2019 年初春,有程序员在知名代码托管平台GitHub上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意为“工作996,生病ICU”。在这个项目上,网友分享公司加班证据链接,以此抵制互联网公司的这项无薪加班制度。 2019 年在回应 996 现象的时候,马云说:“今天中国百度,阿里,腾讯这些公司能够 996 工作制,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因此, 996 再一次成为热点话题。

2、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超 6 成互联网人经历或正在经历996

在 996 高发的互联网行业,从业者如何看待996?猎聘针对互联网行业从业者进行了专项调研,结果显示,48.77%的互联网人经历过 996 工作制,14.42%的互联网人所在的公司正在实行 996 工作制,只有36.81%的互联网人还未经历过996。



3、半数互联网人能接受 996 工作制,取得更多的报酬是主要动力

尽管 996 工作制遭到了巨大的争议,但仍有50.61%的互联网人能够接受 996 工作制,49.39%则对这种制度表示抗议。



在能接受 996 的互联网人中,40%的受访者表示接受的原因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报酬;16.97%的互联网从业者认为只是公司的规章制度,自己作为员工应该履行;14.55%的互联网人认为这是行业普遍现象。这成为互联网人接受 996 的三大主因。

4、身心健康受影响/个人时间被压缩,成互联网人反对 996 的主要原因

在不接受 996 的互联网人中,49.69%的人认为原因是怕自己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25.47%的人认为自己的个人时间被压缩;而19.25%的人不接受的主要原因是“没有加班费用,感觉被剥削”。这三者得票率最高,成为互联网从业者反对 996 的三个最主要的理由。

5、职场“真香”定律出现:只要涨薪什么都好说

只要钱给到位, 996 工作制就会变得不那么令人讨厌:42.86%的互联网人在涨薪的情况下愿意接受 996 工作制;21.74%的互联网人在“报销班费和交通费,增加住房补贴”的情况下可以接受996;8.7%的互联网人在公司“提供专业培训,帮助个人职业成长”的情况下表示接受996;仅有26.71%的互联网人表示无论如何都不接受 996 工作制。



6、 996 工作制影响人际关系,甚至改变婚恋、生育计划

随着网络的发展,“工作生活一体化”已经成为趋势。长时间的劳作给互联网人的生理、心理都带来了影响:34.47%的互联网人认为 996 工作制对自己的家庭、伴侣、朋友关系产生了消极影响;32.04%的互联网人则认为自己的身心健康得到了损害,还有19.42%的互联网人认为 996 工作制削弱了自己的工作热情;13.11%的互联网人则认为自己的娱乐休闲活动被影响。只有0.49%的互联网人认为没有任何影响。



996 工作制对互联网从业者婚恋的影响较大,其中,84.48%的未婚人士认为 996 工作制阻碍了他们的恋爱进程,表示“不太想谈恋爱了,没有心情也没有时间”;92.31%的已婚人士表示会因为 996 而考虑晚育。

7、近 6 成互联网人工作效率未因 996 而提高

猎聘调研发现,58.25%的互联网人认为 996 工作制并没有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流于形式的 996 并不会带来效益的提升,反而会摧毁员工的自驱力和创造性;29.61%的互联网人认为自己的工作效率提高了,还有12.14%的互联网人认为自己的工作效率反而因此降低。



六、 35 岁+——关键词:高危人群

1、关键词解析

35 岁+是职场高危人群,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尤其是在互联网企业面临裁员的时候, 35 岁+的人群进入黑名单的概率较高。这个年龄段的人工作年限长,家庭责任重,比起年轻职场人多了几份牵绊,对自己的期待也更高,但同时也很容易触碰到职场天花板,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 35 岁+的焦虑感。因而, 35 岁+是职场历久弥新的话题。

2、近 4 成 35 岁+职场人有过强烈危机感,女性更易因社会舆论陷入危机

猎聘针对 35 岁+的职场人进行了职场危机感调研,有49.77%的 35 岁以上的职场人出现过危机但不强烈,37.67%有过强烈的危机感,12.56%没有过危机感。在出现过危机感的职场人中,年龄在35~ 40 岁的人数最多,占比高达56.38%。



猎聘调研数据显示,导致 35 岁以上职场人中年危机的主要原因,不同性别的比重不尽相同。男性的三大主因依次是职场竞争激烈、家庭压力大、发展遇到瓶颈,选择这三项的人占比为19.71%、18.98%、16.79%;女性的三大主因依次是家庭压力大、职场竞争激烈、社会舆论的渲染,选择这三项的人占比为21.79%、23.08%、11.54%。男性女性前两大原因都一样,第三个原因两性差异明显,男性是发展遇到瓶颈,女性是社会舆论,这说明男性更迫切寻找职场上的突破,事业心较重;而女性更容易受到社会舆论这种外界因素的影响。

3、近 4 成 35 岁+职场人绝不接受996,对工作满意的人近 4 成

“996”已经成为 2019 最热关键词之一,这也代表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盛行的加班文化,但这种加班文化并不被多数 35 岁+职场人接纳。在猎聘调研中,有37.50%的 35 岁+职场人表示无论如何都不接受 996 工作制。不过,只要待遇到位,也有人愿意接受,30.36%的 35 岁+职场人表示如果涨薪就可以接受,还有26.79%的 35 岁+职场人认为企业增加福利补贴就可以接受996。 35 岁+职场人家庭责任重,需要在家庭方面花费比 35 岁以下职场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不太愿意接受996。



猎聘调研显示, 35 岁以上职场人有49.77%对目前工作感到一般,对工作感到满意和非常满意的人占比为35.81%和3.26%;对工作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的人占到10.23%、0.93%。对工作满意的人大大超过不满意的人,这表明 35 岁+职场人在现实的历练中已经变得趋向宽容,怀抱知足常乐的心态。

4、 35 岁+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管理层侧重于竞争激烈,员工侧重于工资/福利待遇差

当被问及 35 岁+职场人在工作中面临最大的问题时,管理层面临的三大问题依次是是个人发展空间有限、知识和技能的储备不够、公司竞争激烈,这三个选项的得票率为58.33%、45.37%、38.89%;普通员工面临的三大问题依次是个人发展空间有限、工资或福利待遇差、知识、技能储备不够,选择这三个选项的人占比为64.42%、55.77%、51.92%,这表明 35 岁+管理层和普通员工都面临发展空间和胜任力的问题。而管理层更看重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做出骄人的业绩,普通员工更关注自己实际的物质回报。



综上所述, 2019 年全年中高端人才紧缺状态增强,就业相对容易,各大行业和重点城市从业者的薪资在 2019 年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人才跳槽意向比 2018 年总体明显减弱。在一线及二三线重点城市,人才流动活跃。在新兴高科技领域,人才需求较为旺盛,人才的价值也在相应的薪资上得到了体现。

虽然在当前形势下,职场人有来自工作和自身的压力,然而大部分人还是能够理性面对。在国家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局面下,中高端人才的就业还会有质和量的提升空间,并不断在新兴领域发展的加持下,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职业技能和素养,促进自身和企业加强抗周期和抗风险能力。

(完)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