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说 2020-01-15T16:49:28 +08:00

猎聘:2019年北京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2.2万领跑全国

三、大数据——关键词:追捕逃犯

1、关键词解析

2019 年 11 月,逃亡 20 多年、身负 7 条人命的嫌疑犯劳荣枝被厦门警方在当地一个商场抓获。厦门警方通报称,当地公安分局通过大数据信息研判发现了嫌疑犯,并通过DNA检测,确认了逃犯身份。大数据在追捕逃犯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 2019 年公安部的新闻发布会,自公安部 2019 年 6 月开展“云剑行动”以来,全国共抓获在逃人员 57106 名,比 2018 年同期增长了32%,其中有一半以上是通过科技手段和大数据研判抓获。

2、大数据核心职能供需:后端开发需求最大,运营经理/主管供给最大

从大数据领域核心职能的需求分布TOP15 来看,后端开发占比最大,为6.61%;运营经理/主管位居其次,为4.39%;Java位列第三,为3.62%。



从大数据领域核心职能的人才供给分布TOP15 来看,位居前三的分别是运营经理/主管、产品经理/主管、后端开发,占比分别为11.57%、7.32%、6.53%。

3、大数据核心职能薪资:架构师以3. 38 万元月薪居首

从大数据领域中高端从业者平均月薪最高的核心职能TOP15 来看,架构师位居首位,为3. 38 万元,是唯一月薪超 3 万的职能。大数据架构师门槛高,人才稀缺性强,因而身价不菲。



此外,其他职能均在 2 万左右,全栈在TOP15 中薪资最低,为1. 97 万元。

4、大数据公司四大利器:SPARK、Python、HADOOP、HIVE

大数据的抓取、沉淀、清晰、分析,需要依赖多种工具才能完成。大数据公司常用工具有哪些?根据猎聘针对大数据从业者的调研,70%以上的从业者表示他们公司都在使用SPARK、Python、HADOOP、HIVE这四类大数据工具。其中SPARK使用的人最多,占比为83.33%;其次是Python,被80%的大数据从业者使用;使用HADOOP和HIVE的从业者人数相当,占比均为76.67%。



5、超 7 成大数据从业者认为个性化推荐对大众最具应用价值

大数据技术不仅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更关键的是对这些数据进行针对性、专业化处理,以实现数据背后的价值。猎聘调研发现,73.33%的大数据从业者认为个性化推荐技术对大众的生活最具有应用价值;53.33%的从业者认为人脸识别对大众而言最有应用价值;此外,有46.67%的从业者认为智能安防的应用价值也很大。



6、 7 成大数据从业者最喜欢参加行业分享会提升自我

对于大数据行业而言,人才是壁垒。大数据人才不仅需要高端的计算机知识,更需要综合掌握数学、统计学、信息工程等相关学科知识。在猎聘调研中,70%的大数据从业者在业余时间喜欢参加数据行业的分享会来充电;56.67%的从业者更喜欢参加技术沙龙。

此外,对于36.67%的大数据从业者来说,线上社群交流也是他们比较青睐的学习方式。大数据从业者浏览率排名前五的社区网上分别是CSDN论坛、Hadoop社区、Spark社区、云栖社区和经管之家。专业性的网上学习社区,成为该领域从业者提升自我专业素质的一种重要途径。



四、区块链——关键词:中央定调

1、关键词解析

10 月 24 日下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中指出,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中共中央对区块链的定调,预示着区块链迎来全新的风口。

2、区块链人才供需趋势:需求回落,供给激增

从2017~ 2019 年,区块链中高端人才供给同比增长呈现翻倍激增,从 2017 年的24.78%的增长率,上扬到 2018 年110.64%的增长率, 2019 年攀升到301.77%。而同一时期,区块链中高端人才的需求同比增长趋势先升后降。 2017 年人才需求增长率为79.13%; 2018 年上升至126.30%; 2019 年下降到-32.07%。



2017 年区块链大热,人才的供给具有滞后性,因而人才供给上升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这意味着职场人看好该领域的机会。由于区块链的发展尚未成熟,仍存在监管上的风险,因而企业对于区块链的态度逐渐回归理性,在 2019 年并未出现盲目扩招。

3、区块链核心职能人才供给与需求分布:运营、产品经理/主管供需两旺

从区块链领域核心职能人才需求分布TOP15 来看,位居前四的职能是运营经理/主管、产品经理/主管、后端开发、Java,占比依次为6.29%、6.27%、5.13%、3.42%。从该领域核心职能人才供给分布来看,位居前四的仍为运营经理/主管、产品经理/主管、后端开发、Java,占比分别为6.05%、5.95%、4.84%、2.66%。



4、区块链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明显高出各大行业,比金融高0. 27 万元

对比 2019 年区块链领域与各大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可发现,区块链平均月薪明显高出各大行业,比领先的金融行业高出0. 27 万元,比互联网高出0. 36 万元。



处于国家战略地位的区块链,未来发展空间可期,相关人才将在市场上体现出自己更高的价值。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