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说 2020-01-15T16:49:28 +08:00

猎聘:2019年北京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2.2万领跑全国

Part 2 热门新兴领域+热点话题

根据 2019 年全年的热点话题,猎聘精选其中六个热点话题,分别为5G、电竞、大数据、区块链、996、 35 岁+中年危机,通过大数据和调研数据对这些领域的中高端人才特征和相关热点职场现象进行解读。

一、5G——关键词:商用牌照

1、关键词解析

2019 年 6 月,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有利于5G运营商加快5G建设步伐,促进各个行业、领域向数字化迈进。 11 月 1 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移动运营商正式上线5G商用套餐。

2、5G城市人才需求分布:北京、深圳人才需求最大,均超18%

从5G领域中高端人才需求分布前十的城市来看,深圳和北京占比最高,分别为18.3%、18.1%,位居第一和第二;上海为13.8%。这三个城市为第一梯队,人才需求总体占比为50.2%,占据全国5G人才需求的半壁江山。杭州和广州人才需求占比为6.0%、5.0%,为第二梯队。其他城市的人才需求占比均在3%以下。



深圳、北京、上海的共同特点是经济发达,高科技公司扎堆。其中,北京互联网方面的公司较多,深圳是电信龙头企业华为和中兴的总部,且硬件制造能力强大。据解放日报报道, 2019 年 10 月,上海已实现核心城区5G覆盖,并在该月底举行5G商用启动仪式,发布5G套餐。因而,这三个城市对于5G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

3、5G细分领域人才需求分布:5G应用领域人才需求最旺盛

在5G的四大细分领域5G应用、终端和运营商、元器件及材料、传输网络,人才需求占比为60.7%、17.5%、15.69%、6.12%。其中,5G应用的人才需求占比最高。5G应用涉及的领域最为广泛,涉及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AR/VR、3D娱乐、无人驾驶等方面,跟个人的生活、娱乐场景、城市发展、产业布局等密切相关,也是5G的核心价值体现。因而人才需求非常旺盛,可容纳的就业机会也为最多。



4、5G热招职能及企业平均月薪:后端开发需求最大,架构师月薪超4. 6 万元

2019 年5G领域的平均月薪为2. 20 万元。从 2019 年5G的十大热招职能来看,均以技术性职能为主,其中,后端开发的人才需求最高,为4.6%;其次是算法工程师,为2.3%。在这些热招职能对应的企业发布的薪资中,架构师薪资最高,平均月薪为4. 61 万元;其次是WEB前端开发工程师,平均月薪为3. 93 万元。平均月薪位居第三是算法工程师,为2. 29 万元。



超 7 成职场人认为资费过高影响5G普及

猎聘对职场人的调研发现,超80%的职场人对5G的态度为乐观,相信5G能让生活越来越好。在对于目前影响5G网络普及的因素的调研中,73.52%的用户表示,更换5G设备及网络套餐等的资费过高是阻碍5G网络普及的最大因素。



“国内相关企业对5G还在开发中,不够完善”成为第二大因素,占比61.19%;“5G网络覆盖面积小,使用不方便”排名第三,占比53.42%。

2019 年 11 月 1 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正式推出5G套餐资费以及相关服务和权益,最低每月 128 元起。尽管5G时代网速大幅度提高,但 128 元套餐30GB流量的价格对于全民普及来说,确实过于昂贵——在5G高峰速度下30GB流量最快 4 分钟即可用完。

超 7 成职场人希望5G带动医疗产业更快发展

当被问及“您最希望5G技术带动哪些产业更快发展”时,71.23%的调研参与者希望带动医疗行业更快发展;交通行业位列第二,占比为61.19%;教育行业以57.08%的占比位列第三。



在医疗行业,5G大流量、大宽带、大连接、低时延的特性将带来颠覆性的变革,可支持B超、电子病历、可穿戴设备等不同类别、不同网络的设备接入、远程手术等前沿技术医疗应用。在交通行业,5G商用将给自动驾驶、车联网技术带来更多加速和突破,保障人、车、路实时信息沟通,保持畅通和安全。在教育行业,5G可实现万人同步在线学习,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问题。

二、电竞——关键词:正式职业化

1、关键词解析

2019 年 4 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联合发布 13 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包括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这意味着电竞正式职业化。根据 2019 年 6 月人社部发布的《新职业——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和最有潜力的电子竞技市场,目前我国正在运营的电子竞技战队(含俱乐部)多达 5000 余家,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约 10 万人,还有大批量半职业、业余电子竞技选手活跃在各种中小规模电子竞技赛事的赛场上。当前电子竞技员的整体从业规模超过 50 万人,遍布在全国的一二三线等众多城市。

2、电竞薪资与热门新兴领域对比:月薪2. 69 万元,超越其他热门领域

在高科技和重大赛事的推动下,电竞迎来爆发式发展。与当前众多新兴热门领域如AI、区块链、5G相比,电竞领域中高端从业者以2. 69 万的月薪领先,比AI高出0. 37 万元,比全行业中高端从业者的平均月薪高出0. 97 万元。



3、电竞核心职能人才需求分布:运营经理/主管占比最高,其次是后端开发

从 2019 年电竞领域核心职能人才需求分布TOP15 来看,技术类职位占据大多数。运营经理/主管占比最高,为12.96%;其次是后端开发,占比为9.95%;产品经理/主管为9.30%.。位居第四的是算法工程师,占比为5.13%。其他的职能人才需求占比均低于5%。



电竞涉及众多的赛事、活动和周边产品,因而需要运营团队操作。而作为电竞的技术支持和落地,则需要各类技术人才和产品经理来促进电竞行业的发展。

4、近 9 成职场人看好电竞的未来

在电竞正式职业化的今天,大众怎么看待电竞行业未来发展呢?猎聘通过对职场人的调研发现,89.5%的人都表示对电竞行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10.5%的人则表示没有信心。



看好电竞发展的人其看好三大原因是“中国近两年在电竞赛事上取得的成绩斐然”“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国家对电竞行业的大力扶持,并确认电竞为正式职业”,持这三种观点的人占比分别为70.92%、63.27%、43.88%。

对电竞行业没信心的人,则认为电竞行业不被大众所认可,持这一观点的人高达69.57%。这表明还有一部分人对电竞抱有偏见,认为电竞从业者不务正业。

5、电竞从业者必备三大软技能:团队协作、反应力、判断力

当被问及“除专业技能外,您认为在电竞行业里工作最需要具备什么”,71.23%的职场人认为是团队协作,64.84%认为是反应力,59.36%认为是判断力。



相比之下,高学历是被职场人所忽略的因素,这一项的得票率仅为5.48%。电竞更看重实操能力,从业者偏向年轻化,学历稍微偏低。猎聘大数据显示,电竞中高端人才中,大专学历占到20.95%,本科学历占到66.67%,硕士及以上学历占到12.38%。

随着电竞白热化的发展,将会吸引更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在电竞越来越成熟的职业化和培训进程中,行业者的从业素养也必定得到更大幅度的提高。


推荐关键词

大家正在看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