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产权 2019-08-16 09:09

百度百科词条贡献者起诉搜狗百科侵权被驳回 法院:平台并非直接侵权人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16日 消息:据北京互联网法院消息,因认为搜狗百科中的“仓鼠”词条内容与其在百度百科发布的词条完全一致但未署其名,构成著作权侵权,百度百科词条的贡献者刘某某将北京搜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诉至北京互联网法院。2019年8月15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原告诉称,2018年5月4日,原告开始对生物分类学词条“仓鼠亚科”进行资料的整理,2018年5月6日截稿并使用账号“GRL 刘某某”在“百度百科”内发布,在2018 年5月9日进行了该月的最后一次修正。

2019年2月2日,原告发现“搜狗百科”中的“仓鼠”词条,在文字描述、板式编排、图片选用上与原告在“百度百科”内编辑的“仓鼠亚科”词条完全一致,但未署其名,亦未通过其他方式注明引文出处。经对比确认,该词条是名为“藤蔓”的搜狗用户于2018年5月21日发布的“仓鼠”词条版本。原告遂于2019年2月2日22:43:28通过搜狗百科“反馈侵权信息”入口,向被告工作人员反映“该用户的行为侵犯了原告的署名权,要求依照相关规范将词条贡献者署名易为投诉所用账户名“GRL刘某某”,并附原告身份证和原著以及侵权词条的链接。2019年2月3日,被告以邮件回复原告并以“该词条为贡献者编辑,内容并无问题也有参考资料,不符合删除要求”为由不作处理。

对此,搜狗方面表示,搜狗公司运营的搜狗百科是提供信息分享、传播及获取的信息存储空间服务的平台,所有百科词条均系网络用户创建、编辑修改、上传,搜狗公司不存在侵权行为;刘某某在起诉前虽然向搜狗百科进行了申诉,但其提供的证据不能证明该词条的内容由“GRL 刘某某”首次创建、编辑,不能证明其是该词条的著作权人。在收到本案起诉资料后,为了避免过错、尽到平台责任,搜狗公司已删除了由“藤蔓”用户编辑的词条,该涉案词条已不存在。

北京互联网法院方面表示,搜狗公司作为提供信息存储空间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对于其用户发布百科词条的行为,不具有主观过错,不构成侵权行为,不应承担侵权责任。 2019 年 2 月 19 日,搜狗百科于收到诉讼材料后删除了该词条。刘某某要求搜狗平台将贡献者名字由“藤蔓”改为本人,已经超出了条例所规定的“通知-删除”的义务。加之搜狗平台上的该词条已经被删除,刘某某的诉讼请求在客观上亦不能完成。如果涉及侵权,刘某某应向直接侵权人主张权利。据此,驳回刘某某的全部诉讼请求。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