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数说 2019-08-08 14:42

微信支付报告:深圳开出30万张+电子发票 每年可节省3000万元开支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8日 消息:今天,微信支付发布了《2019“智慧 36 行”行业发展报告》。报告从民生政务、智慧教育、本地生活服务等方面对智慧生活进行了详细解读。

民生政务方面,微信从公众号、小程序、城市服务等多场景为用户提供便民服务。电子发票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功能。目前,微信电子发票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了餐饮、零售、交通、商旅、快递等行业。

以深圳为例,出租车电子发票在 5 月 30 日全量上线以来,2. 2 万辆出租车接入电子发票,共开出 30 万张以上电子发票。如果在深圳市更多领域进行推广,预计每年将节省 3000 万元开支。

在社保领域,以公众号+小程序+微信支付生活缴费+城市服务等工具和渠道,覆盖了 6 亿人群。在户政治安方面, 27 个省共 619 个公安单位提供微信支付缴费方式。

同时, 9 亿市民可通过线上预约或自助机办理出入境领域缴费项目。海关申税服务中, 10 秒即可完成。

截止 2019 年 7 月底,累计帮助税务机关实现线上服务 250 万人次。

此外,殡葬行业、法院、监所等特殊领域,智慧化触角跟随“特殊需求”进行延伸。

在智慧医疗方面,通过跨省就医结算解决方案,微信支付可提高异地看病就诊的效率。其中异地就医热门省市TOP3 分别为广东省、江苏省以及北京市。同时,报告显示,在享受智慧医疗的用户群体中, 50 岁以上的老年用户占比近10%。

智慧教育方面,越来越多K12、高校、培训机构接入微信支付。报告显示,在K12 及高校中,微信支付缴费充值日均交易频次已上百万。

此外,教培机构也接入了微信支付智慧教育方案。以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为例,通过小程序和微信支付等平台能力,教师批改课后练习的时间从原来的2~ 3 小时减至仅需0. 5 小时。

在智慧共享方面,微信支付分目前已覆盖免押金场景如共享租赁、酒店预订,以及先享后付场景如无人货柜、网约车、物流快递、娱乐设备、机上购物等。

同时,针对商户,微信支付分提供了用户风险识别、催收扣款以及联合惩戒三方面的功能,目前已实现降低商户91%的坏账率,共为用户节省押金总额超百亿。

智慧旅游方面,目前,微信支付景区购票入园已覆盖全国 34 个省级行政区,在智慧景区扫码购票无需排队。在智慧景区旅游热门省份TOP10 中,广东省位列第一,第二第三分别为江苏省和山东省。

线上生活方面,数据显示,80、 90 后是外卖消费主力,60、 70 后则是生活缴费的中坚力量。

此外,结合行业特点,微信支付还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外卖拼单、机上支付、停机充值等产品。其中,停机充值目前已覆盖超 100 个城镇,预计年底上线数量超过 20 家,覆盖用户量过亿。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支付宝泛财商赛道起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