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建站测试 2015-02-09 09:01

浏览器大战:Firefox/Chrome谁称王?

在PC浏览器中,IE、Chrome、Firefox、Opera无论是用户口碑还是技术积淀,都是当之无愧的四款明星浏览器,而有关他们之间孰强孰弱的话题至始至终都没有停止过,在过去的测试中各有输赢。近日,Tomshardware就拉上他们的最新版本,进行了一次横向对比,究竟谁能胜出呢?

此次参与测试的浏览器均为最新版本(截止到测试之前),分别为IE10、Chrome 27、Firefox 22、Opera 12.15、Opera Next 15。这里值得一提的是,Opera浏览器目前有三个不同的分支,分别为Opera (稳定版)、Opera Next(采用Chromium引擎的预览版)以及Opera Developer(开发版,可能会有很多Bug,但可以体验新特性)。

5月份,Opera Next 15发布(今天才发布正式版),最大的一点改变是替换了长久以来Opera使用的Presto引擎,改由Chromium引擎替代。所以从这一点来说,Opera 12.15和Opera Next 15是有本质区别的。从目前来看,Opera今后的产品将会有两个分支:一个继续使用自家的Prestro引擎,而另一个则使用最新的Chromium引擎。

在测试之前,这里先简要回顾一下5款浏览器的简要信息:

Chrome:

最新版本:27

首次发时间:2008年9月2日

内核引擎:WebKit

JavaScript引擎:V8

支持平台:Android、iOS、Linux、OS X、Windows

Firefox:

最新版本:22

首次发时间:2004年11月9日

内核引擎:Gecko 2.0

JavaScript引擎:IonMonkey

支持平台:Android、iOS、Linux、OS X、Windows

IE:

最新版本:10

首次发时间:1995年8月16日

内核引擎:Trident

JavaScript引擎:Chakra

支持平台:Windows 7/8/RT

Opera:

最新版本:12.15

首次发时间:1996年12月9日

内核引擎:Presto

JavaScript引擎:Carakan

支持平台:Android、iOS、Linux、OS X、Windows

Opera Next:

最新版本:15

首次发时间:

内核引擎:Presto

JavaScript引擎:Chromium和Blink引擎

支持平台:Android、OS X、Windows

测试平台配置:

操作系统:Windows 8 Enterprise (64-bit)

处理器:Intel Core i5-3570K @ 4.2 GHz (四核)

主板:技嘉GA-Z77X-UD5H (rev 1.0, F14 BIOS)

内存:16 GB Crucial DDR3 @ 1600 MT/s (4 x 4 GB)

显卡:技嘉GeForce GTX 660 Ti 1 GB GDDR5 (PCIe 2.0 x16)

硬盘:希捷Barracuda 7200.12 500 GB SATA II 3Gb/s, 7200 RPM, 16 MB Cache

光驱:华硕 DRW-24B1ST/BLK/B/AS

电源:海盗船TX750W (750 W max)

机箱:思民MS-800 Plus

CPU散热器:NZXT Kraken X60 (closed-loop liquid cooler)

显示器:AOC E2752Vh 27-inch LED (1920x1080)

键盘:罗技Wireless Keyboard K320

鼠标:罗技Wireless Trackball M570

本地服务器配置(为保证测试公正,均试用本地服务器作为主机):

操作系统:Ubuntu 12.04 LTS Server Edition "Precise Pangolin" (32-bit)

处理器:Intel Pentium 4 @ 2.41 GHz

主板:映泰P4M80-M4

内存:768 MB DDR @ 333 MT/s

硬盘:西数Caviar SE WD1600AAJD, 160 GB EIDE, 7200 RPM

测试项目:启动时间、页面载入时间、JavaScript、DOM、HTML5、硬件加速、HTML5硬件加速、WebGL、内存效率、稳定性、安全性、标准符合度。

启动时间测试:

所有的启动时间试用秒表计时,从应用启动开始到标签页面加载结束。分别单个标签和8个标签两种情况进行测试,单个标签测试本地服务器“Tom’s Hardware”Google搜索页结果的保存副本,8个标签除了“Tom’s Hardware”的Google搜索页还有其它7个页面。

共四个测试场景:单标签新开启及重开启、8标签新开启及重开启(Hot:新开启、Cold:重新开启)。最后再计算四个场景的平均时长:

单个标签测试中,IE10无论是新开启还是重开启都是最快的,Chrome 27表现最差,Firefox和Opera表现比较接近。8个标签测试中,Firefox 22的优势体验出来,领先其它对手非常明显。而IE10反倒排到了最后。平均时长中,Firefox 22以2.8秒的时间排名第一,Chrome 27排名最后。

页面载入时间测试:

页面载入使用BrowsingBench测试,这是一款可最大化模拟真实使用场景的基准测试软件。和之前的测试一样,BrowsingBench在本地Web服务器上运行,测试中会使用相同网站的不同页面,最终计算综合得分。综合测试得分Opera Next最高,Opera 12.15仅仅落后了几分,已经非常接近了,Chrome 27还是以最后一名收场。

JavaScript和Document Object Model性能测试:

分别使用Webkit Sunspider、JSBench、RIABench JavaScript、Futuremark Peacekeeper几款软件测试各个浏览器的JavaScript性能,然后使用Mozilla Dromaeo测试浏览器的Document Object Model性能,然后将二者结合,得到综合分数。Crome 27这里终于扳回一城,以184分名列榜首。而Opera Next 15表现也不错,排名第二,IE10倒数第一。

HTML5及CSS3性能测试:

使用WebXPRT 2013、Impact HTML5测试浏览器的HTML5性能,使用KaizouMark测试浏览器的CSS333性能,最终计算综合得分。Chrom 27延续了上一项测试的优良表现,综合得分达到了996,而Firefox 22以958的得分排名第二,Oprea 12.15这个环节表现最差。

硬件加速测试:

硬件加速测试中包含HTML硬件加速、WebGL性能以及通用硬件加速测试,结合得出综合分数。这项测试出现了两极分化的情况,Chrome 27、Firefox 22表现非常出色,而Opera Next也中规中矩,但IE10和Opera 12.15表现却非常糟糕。

内存效率测试:

内存效率测试主要查看浏览器页面单个和多个标签的内存占用量,测试中分别记录单个、40个以及关闭其中39个标签之后的浏览器内存占用情况,如果关闭其中39个标签之后的内存占用和原先单个标签接近,则证明该浏览器内存使用效率较高。综合比较,OPera Next在该测试中表现最好,有意思的是同门的Opera 12.15却表现最差,看来更换引擎的差别还是非常大的。

可靠性和安全性测试:

可靠性测试使用浏览器打开40个标签页面,看页面需要重新加载的情况,数量越少越好。这里Firefox 22仅出现了一次需要重新加载,这比上个版本提升了很多。而Chrome 27则出现了多达12个,只能排名最后。IE10虽然只有8个,但期间浏览器崩溃了一次。

安全性使用BrowserScope's Security进行测试,通过的项目数越多越好。这里Chrome在17项安全测试中通过了16个,安全性毋庸置疑。而Opera仅通过了10个,看来这方面还有待加强。

标准符合度测试:

这项测试包含HTML5Test.com、The CSS3 Test和Ecmascript’s test262 三个方面,最后计算综合得分。Chrome 27各项标准符合度最高,IE10最差。

这里给出各个浏览器的性能指数和性能指数作为参考(均为越高越好)。性能指数是基于启动时间、页面载入、JavaScript/DOM、HTML5/CSS3、硬件加速等项目得出的几何平均值,而非性能指数是基于内存使用效率、可靠性、安全性和标准符合度得出的几何平均值。

在性能指数中,Firefox 22以974分拔得头筹,Chrome 27表现也很不错,仅仅落后了10分。Opera Next排名第三,得分也达到了900分。IE10和Opera表现不尽人意,排名最后。

非性能指数中,Firefox 22的优势更为明显,远远超过其它几款浏览器。Opera Next排名第二,Opera表现最差。

综合以上测试结果,Tomshardware为Firefox 22颁发了编辑推荐奖。当然,本轮测试仅针对几款浏览器的最新版本,不代表各大浏览器之间的绝对强弱。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