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经验 2015-01-16 09:34

独立音乐网站”落网“:落在低处 分享音乐

站长之家(chinaz.com)综合整理:落网,一个推荐国内外独立音乐的网站,网站致力于推荐这个时代里最朴素、最有质感的声音。如果你想听一些不一样的音乐、想遇到一些不一样的人,在落网,你的这个梦想会成真。

落网创始人胡建国

落网在音乐爱好者群体里有极高的口碑,因其推荐的歌集和单曲质量高,独具风情,脱离其他音乐网站做电台,广播节目的套路,切合主题,备受用户喜欢,并通过用户口碑传播,积累了大批的忠实用户。

那么落网是如何对网站内容进行运作的?又是如何选择内容的?且听落网创始人胡建国分享他的内容运作方法:

相关介绍:创始人胡建国从2003 年开始推荐音乐,混迹于各个音乐网站和论坛。因为热爱音乐,08 年大学毕业后,从云南一个偏远小镇里走了出来。在 OPPO 和星外星唱片做过音乐产品、带过团队。十二年以来,在音乐领域里,他完成了从爱好者变为从业者,从业者变为创业者的转变。

我一直认为:音乐是音乐人的情感衍生物,所以有感情地去推荐音乐会让用户更好的感受到音乐本身的情绪。

所以我所需要做的事情就是能够快速找到这些音乐,然后按照自己的方式组合起来。当然,我并不是机械地把好听的音乐罗列出来。而是根据自身的鉴赏力对音乐、文字、图片三者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对音乐进行新的诠释,表达出不同用户渴望得到的情绪和态度。每一期音乐期刊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

制作动机

落网每一期的音乐的制作动机都是随机,包括我自己都不知道下一期我会做什么样的音乐专题。甚至于有时候明明在做一期朋克音乐专题,会突然转到电子音乐上去,这样做的目的是能够让自己的制作动机保持纯粹、保持真情实感。

落网最新一期歌集配图

主题

每一期音乐选曲都会有一个特定的主题,如霾 - 落网 这一期,音乐内容都为电影、游戏里的原声音乐,总体风格大气磅礴。又如8-bit Love - 落网 这一期,音乐内容为8-bit音乐,能够让人产生怀旧的情绪。每一期的标题必须贴生活本身,有真情实感,高大上的标题容易让人厌恶。如果一期音乐,连我自己本身都不喜欢的话,我是绝对不会向别人推荐的。感动别人,必先感动自己。

选曲

我需要海量的试听量来来支撑自己进行选曲,所以要求我每天有规律的去试听大量的新老歌曲。落网每一期的音乐呈现给用户的虽然只是十首左右,但是都基本上可以按照这一的层级递进关系得出这十首音乐:500首~300~100~50~30~10首。落网的音乐期刊选曲还有一个特点是歌曲尽量使用新歌,人的本性都是喜新厌旧的,例如落网总是推荐大约在冬季、月亮代表我的心这样的歌曲,那么落网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排序

十首歌曲选好了,需要进行排序。落网的歌曲排序是十分巧妙的,每一期音乐都像是一段音乐旅程,不同的音乐构建出不同的音乐意象。从心理上去引导用户按照编辑者渴望的方式在这段音乐旅程里跋涉。如这一期:向着明天再次出发。

落网每一期音乐的第一首总是能够吸引人,因为如果用户对一期音乐第一首都不太感兴趣的话,对后面的音乐的热情度会降低非常多。例如这一期:向着太阳愤怒的生长 ,这一期音乐虽然是朋克音乐,但是第一首却是所有人能够接受的。又如Dark Message 这一期虽然为极端音乐,但是整个前奏都会让人徘徊良久,体会那种撕裂的美感。

低潮和高潮

落网的每一期音乐都如潮水一样有高低潮,高低潮一般为低高低、高低高两种形式。如这一期:奔跑着的忧伤,前面是比较平缓的过度,中间异军突起,后面又归于平静。

文案

对于音乐专题来说,好的文案会有锦上添花的味道,如这一期:失无所失 - 落网 ,这一期的文案用了冰与火之歌里守夜人的的誓言,让人能够体味到大气凛然的态度。不过,我一直遵循着这样一个东西,如果没有想要表达的东西,还是尽量让用户回归到音乐本身上去。因为我是在推荐歌曲,而不是去卖弄文字游戏。

封面

落网每一期的音乐专题封面扮演着“代入感”的角色,因为用户看到一个音乐专题不是先听到我选的音乐,而是先看到专题封面。所以专题封面其实就是画龙点睛。例如,恍若光明的未来 的封面表达的是不断行走的力量、存在于破碎虚空的尽头 表达的是工业废墟后的残酷、我希望太阳灼热的光芒是纯正的黑色 表达的是深沉的绝望。落网的封面素材和音乐一样都是靠自己平时累积和发现,没有什么快捷的方法。

用户

用户是音乐专题的最终受众者,所以用户的评论有一定重要性和参考价值,但不是绝对。因为用户的需求都是利己主义的,用户干扰过大的话,我做的音乐专题只是去迎合了用户,却不是我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了。

其他

我平时收集音乐资料一般使用Last.fm ,图片收集使用 Flickr 、deviantART 等。

另外想说一点,我特别反感那种单纯的把好看图堆砌在一起,然后用不明所以的文案、风格杂乱的歌曲存放在一起来制作的音乐专题。那样只会适得其反。

从2003年到现在,我推荐音乐已经11年了,落网接下去的路还很长远。简单纯粹是落网获得用户认同的前提。

信息摘录自:知乎网mindstore.io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