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优化 2011-08-12 15:26

走出关注PageRank的误区 TrustRank才最重要

 站长之家(chinaz.com)8月12日编译:曾经有一个称为AltaVista的搜索引擎非常强大,在当时甚至被认为是无法超越的,然而随后出现的谷歌却在短时间内将其远远抛在了身后,究其缘由,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谷歌开发了一种算法,根据网站的外部链接和内部链接的数量和质量来衡量网站的价值,所以从众多网站接入大量的链接可以提升该网站在谷歌上的排名,这种用来描述网站流行度、标识网页等级/重要性的方法被称为PageRank。值得注意的是,PageRank里的page不是指网页,而是指佩奇,即这个等级方法是以创始人之一的拉里·佩奇(Larry Page)来命名的。

通过在Web浏览器中安装谷歌工具栏或者一系列PageRank测量和分析网站,便可测出网站的PageRank值,实际上,衡量自己网站或竞争对手网站的PageRank值是毫无意义的,一旦人们意识到他们可以通过从高PageRank值的网站接入大量链接来操控谷歌搜索算法时,这一切便失去了意义。

PageRank失去意义

那些曾经每隔一两月就更新一次的PageRank,更新频率变得越来越低,现在它们几乎毫无意义,因为PageRank更新显示的数据并非当前数据,毫无用处可言。我们可以来验证下是否属实,首先选择一个行业关键词并在谷歌上进行搜索,浏览排名前十的搜索结果,记下对应网站的PR值,可以发现,并非如我们所想的,PR值高的网站排列在搜索结果的顶部,而是一些PR值很小甚至为零的站点,比起那些PR值高的站点,反而得到了搜索引擎中更高的排名。原因是PageRank本身在很久以前已经停止发挥作用了,谷歌现在在工具栏中更新PageRank不过是一种象征性的表示,估计在未来两三年内,他们将会永久停止更新PageRank。

TrustRank才是重要的

TrustRank取代PageRank发挥重要作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TrustRank可以翻译为“信任指数”,顾名思义,它衡量的是网站在谷歌上的信任度,网站的TrustRank值越高,意味着网站质量越高。当然,谷歌吸取了前者的教训,不再将自己搜索引擎的内部工作机理公之于众,以防再有人想办法操控,破坏公平性。

以下便是可以影响网站TrustRank值从而影响到搜索引擎排名的一些因素:1.域名注册时间在五年或五年以上;2.网站托管在专用服务器上;3.网站加载时间快;4.网站内容是原创的;5.访客在每个网页的停留时间超过90秒;6.网站被多个国际IP段引用;7.网站在其所属行业中拥有权威性。这些都是商业网站和博客所应有的素质,而不是那些利用垃圾内容和虚假入站链接赚些快钱的网站所具备的。

虽然TrustRank算法最初是作为检测垃圾的方法,但在现在的搜索引擎排名算法中,TrustRank概念使用更为广泛,常常影响大部分网站的整体排名。所以,TrustRank才是真正重要,真正值得关注的。(编译:糖糖 VIA:publicityhound.net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