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专访 2012-12-11 09:30

摩讯移动社区CEO赵健:专注于无线应用平台

摩讯移动社区联合创始人兼CEO 赵健

站长之家(Chinaz.com)12月11日报道:当“APP”一词悄然闯入人们的生活,当各种特色小应用铺天盖地涌入这片刚开局的新市场……不知从何时起,无线互联网的概念渐渐地被更多人提起。

“无论从网民还是从终端来看,无线互联网的规模确实已经超过2002年时传统互联网了,只是,从发展阶段来看,它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助跑期。”摩讯移动社区联合创始人兼CEO赵健在接受站长之家专访时表示。

在他看来,由于很多中小站长还没有进入无线互联网的圈子,这个产业还没有完全达到2004年时互联网的繁荣光景。在与记者一番侃侃而谈后,他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打造安米和摩讯的应用平台的故事。

无线互联网应用爆发 迎圈地好时机

“参加一些论坛或者行业聚会,总会被问到如何看无线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其实,这个时候我特尴尬,因为行业趋势这种事儿,我跟大家一样,都属于摸着石头过河,不管黑猫白猫做一个APP先看一看。真不知道怎么才能做成功,但有一点倒是很肯定,那就是按照做PC软件的思路做无线APP,一定不成功。”数日前,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吐槽道。

今年年初以来,包括360在内的许多传统互联网公司纷纷大举进攻移动互联网,杀毒、内存管理等工具类型应用、新浪搜狐等门户性客户端、百度移动搜索……俨然一片欢乐而又祥和的景象。

只是,相比已形成整个产业链的全民互联网时代,除了那些希望靠APP Store排行来获得认可的小精品应用开发者外,这个圈子似乎还少了一群在传统互联网领域扮演重要角色的个人站长们。

他们或已有上千万数量级的用户,他们或年收入已超数百万元,更多地,他们或只是经营着自己的小网站,以小说、音乐、游戏等内容,赚取一些广告费用,月入几千元的小日子过得也不错……

而眼下,无线互联网应用呈“爆发”之势层出不穷,PC老用户们已慢慢将注意力转移,他们愿意花更多时间专注在各种手机APP、客户端论坛和阅读上。

“无线互联网仍需要1~2年的市场培育。”赵健告诉站长之家。在他看来,游戏、电商等领域的无线互联网形态已经走到与PC同步的阶段,他们不存在这种过渡,但对于走媒体模式的互联网公司产品而言,尤其是站长类产品,还需要一段过渡的时间,这也留给大家一个圈地的时间。

回看传统互联网的发迹到已形成既定成熟产业链的整个过程,移动互联网虽亦步亦趋,但也着实面临着“广告单价上不去”的窘境。于企业而言,从PC端到手机端的转换,表面上看广告收入降低了,但其实这是一种拉回用户的长远战略眼光,目前,这个市场需要有更多的“大佬”率先涌入,捅破这层窗户纸的同时以规范整个行业。

站长遇技术壁垒 摩讯安米解燃眉之急

一直以来,中小站长们都以擅长运营而闻名业内,他们营造了一个与用户线上线下高粘度互动的运营环境。但随着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的普及,网站用户活跃度日渐下降,流失率日趋扩大,手机不断分流PC的时间让其困惑不已,孵化一个手机端的APP形式似乎已迫在眉睫。

“并非用户不喜欢他们的网站了,只是因为用户在线时间大幅下降,没有手机版应用的他们不能拉长用户的在线时间。”业内人士如此分析道。

身处瞬息万变的互联网大环境,虽也想去无线互联网领域闯一遭,但摆在中小站长眼前的门槛到底有多高?

赵健告诉我们,移动互联网前期正是炒概念的阶段,站长在这个时候很难进入,一个好的设计和开发团队是制作一个好应用的前提,但他们当中的很多人虽擅长运营但却不开发,有的也不会开发,这是摆在他们前面最大的一个门槛。

针对这一技术壁垒,两年前开始做单品应用的摩讯移动云平台蓄势已久,针对普通用户和不同的开发者,该应用平台分别推出安米网(APPbyme)和摩讯网(mobcent),提供包括数据库存储、用户关系、分享和搜索等所有底层技术支持,帮助他们平滑地过渡到手机端,实现用户和数据的互通。

据介绍,安米网主要针对地方门户、垂直社区、百度贴吧等明星粉丝团以及没有新闻资讯的纯论坛打造全新应用,而摩讯则帮助已有网页版的PC站长和手机开发者快速实现手机版的应用,针对搭载Discuz!平台站长推出的“傻瓜式”转换工具除了可以实现服务器的直接互通,免费发放也极大的帮站长解决了在成本和技术等方面的后顾之忧。

“目前已经对小部分站长进行了邀请测试,反响非常强烈,从体验上来看,借助摩讯平台做出的手机应用要比请一个公司来做好很多,除了可以将PC上功能全部集成到手机外,还可以随意分享到微博、人人、Facebook、Twitter等16个平台国内外社交平台,提高社区的互动性。”谈及摩讯的优势,赵健信心十足。

在赵健看来,站长无疑是无线互联网内容贡献的主力军,让他们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更是一种“绝对诱惑”。为了吸引更多站长的“加盟”,除了打出“成本低”的底牌,摩讯更是开放了广告系统,放开广告权限让其自己经营,其间只收取一定的技术支撑费用。此外,对于用户活跃度高的应用,摩讯还将给予一定的流量奖励,通过安米网的适当推广,再为其带去一些流量。

“很快,摩讯将向PC站长推出300个公测版,包括时间在内的投入成本几乎为零。”赵健还透露,虽然目前只支持Discuz!,但下一步将瞄准PHP等社区。

起初只是自己做应用,眼看着论坛做得风生水起,前来洽谈外包业务合作的越来越多,有着更大心思的摩讯最终瞄准了这片前景广阔的无线互联网的“蓝海”,下定了专注于做平台的决心。不管你会不会写代码,只要有创意,不需要额外付出学习成本便可以进入到无线互联网竞争的序列中,无论是PC站长还是普通用户,此诱惑似乎都不小。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享视APP发布核心玩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