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专访 2012-10-31 14:55

专访考研网创始人林毅鹏 谈如何做垂直网站

林毅鹏,国内最早一批个人站长之一,1999年创办了后来名为考研网的原考研加油站。如今,林毅鹏的团队已有30多人,年收入也超过数百万元,但创业的13年里,个中甘苦,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最近,林毅鹏接受了站长之家专访,谈其做考研网的创业历程,分享了其垂直网站的发展经验。林毅鹏认为,想做好垂直网站,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专注度,同时要对这个领域有足够深入的了解,知道用户的需求。

站长之家:kaoyan.com做了13年,这中间最大的困难与感悟是什么?

林毅鹏:十三年有些漫长,遇到的困难有很多,最痛苦的莫过于人才难觅。最大的感悟是,全身心投入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能收获到最真实的快乐。

站长之家:你把kaoyan.com做到了考研类网站中的极致,新加入的竞争者还会有机会吗?

林毅鹏:还有机会。我们其实只是考研网站的一个领域中的极致,其他好多考研相关领域我们觉得机会同样很多甚至比单纯做资讯+社区的机会大很多。当然,我们时刻在关注这些领域,我们也欢迎更多的竞争者加入进来,良性竞争,共同把考研这个产业打造成一个绿色产业。

站长之家:kaoyan.com如何解决“铁打的网站、流水的ID”的问题?

林毅鹏:这是考研的特质决定的,我们无力改变这一现状。不过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给考研人提供更好的后续服务和延伸服务。未来我们会有一个新网站与考研网无缝对接。

站长之家:考研网站存在的周期性问题,kaoyan.com如何对待?

林毅鹏:在这个周期的低谷埋头苦干,深挖潜力,为高峰期的到来储备好足够的能量。另外,我们计划推出若干新网站,来跟考研的周期性波动进行互补。

站长之家:kaoyan.com的用户主要是大学生,怎么利用这个优势呢?

林毅鹏:这个群体的想象空间很大,我们甚至现在还一直停留在想象的阶段,这个用户群体不管往哪个方向进行挖掘都是潜力无穷的。我们现在想做的,是继续扩大我们在这个用户群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站长之家:kaoyan.com会发展成什么样的存在?

林毅鹏:未来,我们希望考研人不仅仅可以从kaoyan.com获取考研信息和交流考研经验,而是可以在kaoyan.com的陪伴下度过一段更加有意义的青春时光。

站长之家:你说一鸣天下是一个理想,怎么解释呢?

林毅鹏:我们是一个充满理想主义的小公司,我们始终认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而我们每天在做的事情,就是努力让更多的年轻中国人可以更容易的获取到积极向上的知识。我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理想。

站长之家:如何经营细分垂直领域的网站?

林毅鹏: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专注度,同时要对这个领域有足够深入的了解,知道用户的需求。

站长之家:未来有什么新的计划吗?

林毅鹏:未来还将专注于教育领域,在继续深耕考研网的同时,以考研网为一个切入点,不断扩展我们的服务领域。

站长之家:你如何看自己的创业以及考研网?

林毅鹏:13年来,我们一直想要的,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就是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很多次引进VC的机会,甚至有几次还有些心动,但很快就冷静下来了,我们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我们是一个“慢公司”,我个人甚至有时过于保守和固执,我们走的每一步,都充分考虑到了可能的风险,这可能让我们失去了不少机会,但这也让我们成长的更踏实。

推荐阅读“光荣,梦想家”系列之三: 《林毅鹏:13年青春 坚持做好一件事》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