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人物 2012-03-29 15:27

毛伟:新域名开放申请给中国的挑战与机会

站长之家(chinaz.com)3月29日报道:2011年6月,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通过了新顶级域名计划,任何一个企业和组织都可申请拥有新顶级域名,此举将改变互联网的域名 格局。目前,日本和澳大利亚已有超过100个顶级域名申请,相比之下,作为全球拥有最多网民的中国,企业对新顶级域名重视远远不够。

今日,中网公司董事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首席科学家毛伟做客新浪微访谈,就新顶级域名申请、域名商标保护、字符串等效处理等问题,与网友进行交流与探讨。

中网公司董事长、CNNIC首席科学家毛伟

以下是访谈实录:

提问:现在全球有多少家企业在申请新顶级域名?

毛伟: 截至到3月25日,已经有839个用户在ICANN域名申请系统中注册了,最近两周内增长了549个申请人,很多用户申请多个新顶级域名,预计申请新顶级域名将超过1500个甚至2000个。

提问:新顶级域名在品牌保护方面具有哪些作用?

毛伟:新顶级域名的开放将开启全球网络品牌时代,它将为众多知名企业重塑或构建全球网络品牌,建立专有网络身份和增加用户信任关系提供历史性机遇。域名资源是唯一的、独占性的,例如如果苹果成功申请“ipad”域名,全球范围内,只有它一家能用这个域名了。

提问:对于顶级域运营,需要什么样的技术平台?您认为目前国内比较可靠的技术平台有哪些?

毛伟:新顶级域名除了复杂的申请政策和程序之外,对技术运营要求也十分严格,在申请人必须书面回答的50多个专业问题中,其中21条涉及技术层面,而且基本上都是强制性要求,例如申请机构的技术和平台运营必须支持IPv6和DNSSEC等,并且做出服务质量承诺。

提问:申请顶级域都需要什么样的资质?怎么申请?您建议企业自己申请还是聘请第三方申请?

毛伟:新顶级域名申请十分严格,申请人必须证明长期运营和管理自己域名的能力,以及拥有安全可靠的技术支持平台。企业基本上没有可能自建完成符合ICANN要求的技术和运营平台,因此申请人最便捷,最符合成本效益的最佳途径便是由专业机构代为申请和运维。

问:中网作为国内唯一的商用新顶级域名注册机构,核心优势在哪里?

毛伟:1、 专家团队参与过“.中国”域名的申请,拥有顶级域名成功申请经验,长期参与ICANN等国际组织事务,在ICANN具备一定的影响力; 2、 国内唯一满足ICANN要求的商业托管平台,拥有丰富的注册局建设经验,熟悉域名业务领域。

提问:什么样的企业可以申请?是所有企业都有申请新顶级域名的必要吗?

毛伟:目前接受机构的申请,申请人需要向ICANN证明自己有长期运营的能力,包括技术能力、财务能力和运营能力,每个顶级域名申请费用都在数百万级别,因此大企业、大品牌适合申请新顶级域名,中小企业不太适合申请新顶级域名。

提问:新顶级域名申请流程复杂,审核时间长,如何能在今天的信息时代起到更大的作用?域名结构灵活,必然会有大量雷同的出现,如何在安全方面管理?

毛伟:企业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规划新顶级域名的使用,进一步防止钓鱼网站,提高客户忠诚度。这一点对于钓鱼网站盛行的金融证券内机构具有很大的价值。同时避免了域名劫持的威胁,提升了安全性。另外,使用顶级域名,域名解析上少了一级,解析效率也会提高。

提问:新顶级域名和现有com等域名有什么区别?

毛伟:如互联网用户熟悉的.com、.org、.net或.info之类的通用顶级域名,目前全球只有22个。2011年6月20日 ICANN决议任何公司、机构都有权向ICANN申请新的顶级域名。如.web、.mp3、.sohu、.google都可能出现,为区分之前22个的gTLD,此计划被称为“新顶级域名”。

提问:ICANN43次会议除了中网国内还有什么公司参加了会议?

毛伟:中国参加的有中网、CNNIC和CONAC等机构,另外还有一些台湾、香港、新加坡的华人同行也参加了,华人的声音比以前更大了。

提问:顶级域名与一般的域名有什么不同,它最大的优点在哪里?运用顶级域名,能否为企业带来实际的利益?

毛伟:新顶级域名和现有com等域名的区别类似私家车和公交车的区别,前者可以独享,自己规划使用,维护成本高,后者共享,维护成本低,但是域名空间很拥挤。给企业的好处主要有三条:保护和提升品牌、提升业务竞争优势、提高网络安全性。

提问:目前国内有哪家注册机构有能力帮助企业申请新顶级域名吗?.weibo .shouji .4399这种新顶级域申请会不会增加难度?企业要怎么选择一家靠谱的托管的呢?

毛伟:中网有专业的新顶级域名申请团队和满足ICANN的技术托管平台,这个团队参与".中国"域名的申请。热门的新顶级域名会竞争激烈,例如据我所知就有三家机构公开宣布申请.music。企业申请前要衡量自己的财力。

提问:新顶级域名的每年的域名费用是根据什么来规定的?

毛伟:相关申请费用是ICANN规定的,申请企业需要和ICANN签约,按规定支付相关费用。

提问:新顶级域名的开放申请,是否对已有的域名投资有很大的影响就目前来说。

毛伟:申请和运营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或者组织,它需要大量业务领域,包括技术、法律、金融和营销的技能,申请人必须具备雄厚的财力。但您不得不承认潜力是巨大的。

提问:诸多新的顶级域名会不会给网民带来新的困扰?例如对欺诈性网站的可辨别度显然要下降。

毛伟:新顶级域名允许自创域名,自己管理域名,提高安全水平和解析效率。

提问:新的顶级域名的开放,1.对企业来说的机会是什么?2.如何让受众从以前的认知之中转变过来,接受新的认知。3:企业如何做好推广、服务和保护工作,如何给自己更好的打造标签。谢谢。

毛伟:机会:1、保护企业无形资产,塑造企业全球品牌价值,如.lenovo,2、建立专有网络身份和增加用户信任关系,如abc银行注册.abcbank。3、此外还可以收取注册费,如.公司,.web 4、为企业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如.tuangou,5、自己管理域名,提高安全水平和解析效率

提问:请问毛伟董事长,作为一个普通的电商企业,这次新顶级域名开放申请对我们有什么影响?对一个普通的网民来说,有什么影响?谢谢!

毛伟:将会出现一批个性化的、可信赖的新顶级域名,满足用户的更多的选择需求和个性化网络服务,刺激域名行业 的竞争。

提问:据悉,到目前为止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有超过100个顶级域名申请,相比之下作为拥有全球最多网民的中囯却寥寥无几,您认为我们的企业对新顶级域名重视程度不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毛伟:主要是三个方面:1、 企业品牌保护意识不是很强; 2、 对新顶级域名对于企业的重要性不甚了解; 3、 申请费用较高且不了解申请流程和相关政策法规。

提问:中网就中国企业新顶级域名提出过“抱团申请”,请问“抱团申请”的优势是什么?

毛伟:抱团备战,即众多企业将新顶级域的申请委托给第三方,并由第三方出面作为代表,既可以在国际上争取中国企业的话语权,发出中国企业的声音。通过第三方服务商,申请新顶级域的企业还可以共享基础信息和技术平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新顶级域名申请的成本。

提问:此次ICANN会议上中网团队就简、繁体等效问题上与ICANN进行了那些磋商?

毛伟:"中文简繁等效"在中文新顶级域名申请中至关重要,就像英文大小写一样,如果不等效,会造成域名指向的混乱。中网在ICANN大会上就向ICANN董事们提出“中文简繁等效”的建言,其他语言还没有找到合适方案他们可以接着找,但中文已经有方案了应该优先。

提问:顶级域名对中国的意义。

毛伟:顶级域名更是互联网的核心基础资源,具有独有性、稀缺性、战略性等特点。新 顶级域名与互联网业务应用结合,可以创造出新的业务模式,也是互联网管理的重要手段。

提问:你好,毛老师,顶级域名的申请的流程是怎样的?这么好的机会,肯定有不少公司虎视眈眈,那么有可能引起认证机构的竞价排名,中国的企业应该如何抓住机会了?

毛伟:申请机构必须在法人资质、财务能力、技术和运营能力、DNS稳定性等多个方面符合要求,任何一项不符合条件都将在初审阶段被驳回或要求重审。如果企业因为程序原因没有通过第一批申请初审,第二次申请时间最快也要2年以后。

提问:为什么说新顶级域名是中国企业品牌全球化的载体?

毛伟:继.com之后,此次新顶级域全球开放申请,对中国品牌行业而言无疑是一 次与世界同行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提升自有品牌的绝好机会,而对于最直接、最明显的企业网站及其域名品牌,就需要商号、商标等无形资产一样未雨绸缪的进行规划 与保护,创建全球网络品牌。

提问:您曾经主持过中国首个国家级顶级域名.中国申请工作,您能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毛伟:我印象最深的是,为了同时获得中文繁简体域名,期间一波三折,有如一场互联网外交,最坏的打算,就是到ICANN蹲点,得不到就不回国。我们最后同时得到了,还和ICANN很多人成为好朋友,我的同事李晓东后来还成了ICANN副总裁。要融入规则,利用规则主张权益。

提问:您认为当前中国互联网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提升了吗?

毛伟:中国互联网近年来发展很快,在国际社群的话语权也水涨船高,华人在ICANN等国际组织参与也日渐多起来,话语权有提升,但是跟中国互联网的规模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做到有声音、有贡献、有地位,还需要我们持续努力。

提问:您认为国内企业在这一轮新顶级域名申请中与欧美及其他发达国家企业相比表现的积极吗?

毛伟:分享一个数据:Afilias于2012年2月对200家超过3,000-10,000员工的美国和英国公司进行调查,报告显示有82%的大品牌知晓新顶级域名申请的机会,这82%的品牌中约40%的还在考虑中,54%计划申请,占调查公司总数的44%。我们估计中国的数据应该远远低于这些数据。

提问:到目前为止全球有多少家企业申请了新顶级域名?中国企业在当中所占的比例是多少?

毛伟:截至到3月25日,已经有839个用户在ICANN域名申请系统中注册了,每个用户最多可申请50个,预计申请的顶级域名将超过1500~2000个。中国目前可知的大概在10多个申请用户,我们预计申请30~40个,这个数字和中国互联网的规模相比,不成比例。

提问:本次ICANN会议相关机构与企业关注的焦点是什么?就这些问题大会取得了哪些实质性的进展?

毛伟:截至到3月25日,已经有839个用户在ICANN域名申请系统中注册了,每个用户最多可申请50个目前申请数量远超审批数量,ICANN势必将对新顶级域名申请进行批量审核(第一批数量将为500份),批量审核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标准和方式进行才能达到公平合理,这成了ICANN与会者最关心的同时也是引发最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

提问:请问毛总,如果新申请的域名由自己管理,服务器在国内还是国外?是否可以自主选择?

毛伟:根据工信部的规定,涉及到中国地名的新顶级域名,根服务器必须放在境内,其他新顶级域名的根服务器放在何处,由申请单位自行决定。

提问:会议期间为提升中国互联网话语权中网都进行了哪些工作,成效如何?

毛伟:一个是通过赞助、演讲、研讨等积极参与ICANN事务,为中国企业申请新通用顶级域名做好国际公关,另一方面是就中文繁简体等效问题,促成ICANN将原定于2012年3月18日关闭的域名变体问题的评论期延长至4月8日关闭,为华人社群统一技术方案和利益主张赢得时间。

提问:新顶级域名在企业中的位置,是属于“无形”资产吗?目前新顶级域名对企业来说是一个挑战,国内有几家大公司参与到新顶级域申请当中,新顶级域名是否可以做成百年品牌的标志性域名?

毛伟:新顶级域是企业的不可再生的全球性战略网络资源。随着新顶级域的实施,企业名称后缀域名全世界独一无二,绝无仅有!因此企业一定要引起重视。新顶级域的后缀特点,使企业域名具有了显著的、强烈的标志特征,可以提升企业网络品牌。

提问:您好,请问未来新顶级域格局对国内域名界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毛伟:互联网进入自创域名时代,互联网名称空间得以扩展,数百个新的顶级域名的出现,这将会带来创新、竞争和选择,潜力是巨大的。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