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人物 2011-10-27 13:45

俞永福:我为什么要屡次站在一线拷问腾讯

站长之家(chinaz.com)10月27日报道,UC优视CEO俞永福今日再发博文,讲述自己屡次站在一线谴责拷问腾讯的原因,并希望业界人士能理解其作为创业者对“孩子”的那份爱。

俞永福表示中国众多的互联网创业者被迫为腾讯无偿的提供了无数的创新和努力,他们不光没有来找过腾讯麻烦或者要求腾讯分点红,甚至还要承受腾讯拥趸们的侮辱以及腾讯员工谈判时的蔑视。腾讯现在成中国互联网排名第一的“大哥”,作为互联网创业者的表率,所以腾讯必须给互联网行业带来的伤害有所表态。

此前,UC优视公司与俞永福多次对腾讯的抄袭做法提出质问,但腾讯方面始终未给与正式回应,导致业界许多人才猜测UC官方在借机炒作。这也是俞永福近日连发博文的原因。

(UC官方质问腾讯漫画 网友制作)

以下是俞永福博文全内容:

昨天,我写了一篇博文,讲了此次UC拷问腾讯的原因。UC一直是我在发声,而腾讯方面出面的仅仅是一个手机QQ浏览器的一个产品总监和一个普通员工。一些朋友劝我别老在一线表态,一个是容易跌份,不大气;一个是容易出错,没有缓冲区。我很感谢这些朋友的金玉良言,但也坚持认为自己就是应该站在一线。

在我心里,UC就是我们这个创业团队所有人共同的孩子。了解UC的人知道,UC是没有“总”的,这里只有永福、小鹏、梁捷、顺炎等1000个创业伙伴。我就是员工,为什么不能站出来说话呢?

我站在这儿,是希望腾讯的同事能感受到诚意,也让更多人警醒。

大家平心静气地想一想,除去腾讯和UC这两个品牌,抛开互联网行业的背景,就用A公司代表腾讯这家大企业,你还会认为A的所作所为是无关紧要的吗?

大家平心静气地想一想,如果所有的公司最后都与A公司的行为模式一样,中国未来的商业环境会变成什么样,中国有市场,出现“大”公司不奇怪,但没有支持创新和商业秩序的产业氛围,中国可能成长出“伟大”的公司吗?一字之差,天壤之别!

大家平心静气地想一想,我们平时常常会对那些排队夹塞的人、走应急车道的特权车表示厌恶,我们也常常批评某些国有企业的垄断行为带来的生活不便、物价上涨,我们都在谴责佛山“小悦悦”事件中反映出来的社会冷漠。但这些现象在在互联网上是不是天天发生呢?

大家平心静气地想一想,如果你的孩子在学校遭遇了种种的不公待遇,除了教会他坚强,你是否也跟学校和对方的家长要个说法?批评者不一定都是仇家,要成长一定能接受批评,我希望每个UC人都能虚心的接受批评,也希望腾讯的同仁同样能做到这一点。

我们一生经营的是什么,是声誉。人的一生最多百年,但创业者却都希望自己的企业能够永续经营,希望自己的这个孩子永远阳光,永远年轻。请大家理解一个创业者对自己孩子的这份爱。

最后,再分享一段话:

在我们这个行业里,我算是生活得好的。马化腾先生,也许我们一样,虽不畏惧,但并不喜欢这些是非恩怨,我喜欢晒晒太阳玩泥巴,你喜欢晒晒太阳种种花。无论你怎么共享我的创新发展成果,至少咱俩还能一起晒晒太阳,毕竟我靠双手还能养活自己和家庭,但对于大部分互联网创业者来说,他们理应靠着创新的成果过着体面的生活。也许他们未必能够有自己的院子晒太阳。您的行为会把他们赶回阴暗的小屋里为了生活不停的重来,而您头上的太阳也并不会因此大一些。中国那么多的互联网创业者被迫为腾讯无偿的提供了无数的创新和努力,他们不光没有来找过腾讯麻烦或者要求腾讯分点红,甚至还要承受腾讯拥趸们的侮辱以及腾讯员工谈判时的蔑视。您现在是中国互联网排名第一的“大哥”,作为互联网创业者的表率,您必须对腾讯给互联网行业带来的伤害有所表态。倘若腾讯始终不肯退一步,那我可以多走几步,也许在不远的某天,在您的办公室里往楼下望去,您可以看见我。

祝您的孩子为她的父亲感到骄傲。

(这是韩寒一篇文章的结尾,恕我冒昧,稍稍做了点改编。)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