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产权 2019-05-07 10:21

2分钟短视频被判侵权赔50万 “免费午餐”你还吃吗?

站长之家(ChinaZ.com) 5月7日 消息:近年来,短视频呈爆发式增长,已经成为新的互联网业务中的核心内容,受到社会、业界和权利人高度关注的一个领域。据QuestMobile此前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半年度报告显示,短视频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已经达到5.04亿,同比增幅103.1%,远超移动视频行业其他几个领域。

为了争夺更多用户,各大短视频平台开始大量签约头部创作者并机构合作,以打造内容优势。大量原创作品被随意抄袭、转载、剪切的现象也随之而来。

全国首例广告短视频侵权案宣判

不久前,全国首例广告使用短视频侵害著作权案的宣判,2 分钟短视频赔偿 50万,这是目前为止短视频判赔金额最高的案件,也再次引起人们对于短视频版权问题的关注。

2018 年,一条公司因未经许可,将刘先生独立创作完成的一段 2 分钟短视频用于新款汽车进行商业广告宣传并收取广告费用,且未署名作者。最终,法院判决一条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 50 万余元。

法院认为,一条公司作为专业的广告宣传媒体,直接将涉案视频作为广告投放,使之产生了较高的市场价值,因此在判赔时充分考虑了涉案视频的独创性和广告价值、一条公司的广告报价、侵权行为的持续时间、传播范围以及不及时停止侵权的主观恶意等因素,淡化了作品长度因素,强化了市场定价规则,最终按照法定赔偿的最高限额进行判赔。

对短视频侵权行为的监管

随着短视频行业的发展,侵权问题也日益突出。一些短视频平台存在剪辑搬运现象频发、内容审核不严以及非法内容搬运和非法数据抓取等问题,这也引发了官方的重视。

2018年9月,国家版权局曾约谈了抖音、快手、西瓜视频、好看视频等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要求相关短视频平台企业要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

数据显示,在专项整治期间, 15 家短视频平台共下架删除各类涉嫌侵权盗版短视频作品 57 万部,其中,秒拍、土豆、美拍、哔哩哔哩、小影、 56 视频等平台企业清理下架数量较多;好看、微视、抖音、西瓜、快手、火山等平台企业严厉打击涉嫌侵权盗版的违规账号,采取永久封禁账号、短期封禁账号、停止分发、扣分禁言等措施予以清理。

随后,为响应“剑网2018”专项行动,抖音发布了对违规账号及内容的处罚通告。通告显示,2018 年 8 月 1 日至 8 月 31 日,通过自查、用户举报等方式,共下架版权相关音频 433 个,视频 3318 个,永久封禁严重侵权用户 3641 个,累计清理 40385 条视频, 10528 个音频, 249 个挑战,永久封禁 46521 个账号。

短视频版权该如何维护?

对于短视频的维权和保护,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朱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独创短视频内容应予以保护,强调可识别的差异性。这个差异不是思想、意图或者创作过程的差异,而是作品的最终形态与现有或者同时产生的表达相比,是否存在可以识别的差异,思想、创作过程。

同时,她表示拍摄手法和技术手段均与独创性的认定无关,我们只是关注它的画面和最终形态,只要在画面上体现个性表达,也就是可识别的差异性,我们认为就可以作为作品来保护。

此外,在短视频版权诉讼中,一种常见的争议是,部分平台以“避风港原则”为自己免除责任。对此,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张璇表示,在短视频领域,这一规则的适用应该有一个前提,就是平台应设置一个侵权投诉渠道。

(*注:避风港原则是指在发生著作权侵权案件时,当平台只提供空间服务,并不制作内容,如果平台被告知侵权,则有删除的义务,如果侵权内容既不在平台的服务器上存储,又没有被告知哪些内容应该删除,则平台不承担侵权责任。)

由此可见,相关行政部门除了对短视频内容进行严厉监管外,其实对于短视频行业的侵权也开始着手严厉打击。接来下,对短视频行业来说可能是一场关于版权之争的「大逃杀」。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