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19-11-05 14:03

市监总局:电商平台二选一违法 将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

站长之家(ChinaZ.com) 11月5日 消息:今日,市场监管总局召集京东、阿里、拼多多、唯品会、云集等 20 多家平台企业召开“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市场监管总局指出近期网络经营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规范网络经营活动提出具体要求。

在会上,市场监管总局指出了近期网络经营活动中存在的 5 方面问题:

1. “二选一”问题突出。市场监管总局称,互联网领域“二选一”“独家交易”行为是明确规定禁止的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行为,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行为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

2. 平台把关不严,导致销售侵权假冒伪劣商品、不符合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商品、禁限售商品等违法行为频频出现。

3. 网络药品销售存在乱象,网上无资质售药,非法销售进口药品,违规销售处方药、禁用药、假药等问题比较突出。

4. 个人信息收集和保护等问题突出。

5. 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中存在一些易发高发问题,主要包括:以虚假折扣误导消费者;促销活动中进行虚假宣传或发布违法广告;通过“刷单炒信”虚构自身商誉或以恶意评价损害其他经营者商誉等。

对此,市场监管总局表示,所有从业者应共同遵循守法合规、公平竞争、权责相当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履行法定责任,绝不能不择手段博眼球、打擦边球,片面追求流量和销量。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电商“分羹”短剧

B站电商,须过三关

第二波“捕获” AI 红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