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19-08-05 14:20

民航局:严禁机票默认搭售保险、酒店潜规则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5日 消息:大家在享受在线购票的便捷时,有没有留个心眼仔细地看看自己的账单呢?我们在预订机票时常常会遇见却被默认搭售了一系列保险、酒店券等附加产品,不仅多花了钱,而且还用处不大。

近日,民航局网站发布《公共航空运输旅客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拟禁止互联网机票销售中出现的“搭售”等不规范行为。规定明确规范承运人及航空销售代理人禁止默认搭售行为,保护旅客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不受侵犯。还删除现行规章关于旅客购票时的地点、证件等条件要求,减少旅客的义务。

所谓“搭售”,是指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时,没有按照购买者的意愿捆绑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条件的行为。长期以来,捆绑搭售成了一些商家的潜规则。很多在网上购买过机票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原本只是订机票,却被默认搭售了多种保险、旅馆券等。

实际上这就是一种强制消费,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第九条,一个是知情权,一个是自主选择权;同时,它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也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就是说,你的条款和服务一定要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有不能去加大消费者的义务。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