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19-06-24 09:51

公安部回应“浏览器主页劫持”:积极构建互联网综合治理格局

站长之家(ChinaZ.com) 6月24日 消息:据人民日报报道,近日,公安部相关负责人针对“浏览器主页劫持”一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针对浏览器主页被劫持问题的整治、App治理和个人信息保护等,进一步净化网络环境,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推动构建依法管网、以人管网、技术管网、综合管网的互联网综合治理格局。

该负责人介绍,网络技术霸凌现象主要表现为:利用技术、服务或资源优势,胁迫用户签署协议、使用服务,侵害用户的网络服务选择权、知情权等合法权益。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信息服务发展,网络技术霸凌形式不断演变,主要表现为“浏览器主页劫持”、软件安装后无法卸载等问题,以及强制授权采集信息、强制推送弹窗广告等,严重削弱了网络用户的安全感、满意度。

其中,“浏览器主页劫持”问题主要表现为:浏览器强制捆绑一个网站页面作为用户访问互联网、使用信息服务的入口,用户不能更改主页设置,用户对此反映强烈。根据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经营者不得利用技术手段,通过影响用户选择或其他方式,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

5 月 21 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消费者浏览特定网页等行为违反相关法律的规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治理。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