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19-06-10 13:46

手机App应用规范发布 包括这16类APP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站长之家(ChinaZ.com) 6月10日 消息: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全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布《网络安全实践指南———移动互联网应用基本业务功能必要信息规范》。《规范》针对 16 类常用的基本业务功能界定了必要信息的范围,如果App需要超出必要性范畴收集信息,必须有充分的理由,并且允许用户自主选择同意。

以新闻资讯类为例。由于该业务功能以提供新闻资讯浏览为主要目的,其基本业务功能必要信息仅有两大项:关注的账号,以及自媒体用户信息。然而,在传统新闻资讯类A pp之外,也存在像今日头条这种以个性化推荐为核心业务模式的A pp,需要收集用户的浏览操作记录向用户推送可能感兴趣的内容。

对此,《规范》指出:浏览、搜索、点击等操作记录通常是非必要信息,需要收集时告知用户并征得其同意;保存和使用个人上网记录时,应对个人信息进行去标识化处理。

针对定向推送需求,《规范》进一步要求,如果用户拒绝,App应提供让其退出定向推送模式的渠道。

据悉,这 16 类APP包括了:地图导航、网络约车、即时通讯社交、社区社交、网络支付、新闻资讯、网上购物、短视频、快递配送、餐饮外卖、交通票务、婚恋相亲、求职招聘、金融借贷、房产交易、汽车交易等。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享视APP发布核心玩法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