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19-04-16 15:10

支付宝:全国200城支持56种电子证件 最快领取只需3秒

站长之家(ChinaZ.com) 4月16日 消息:近日,支付宝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超过 200 城市支持 56 种“电子证件”,包括电子社保卡、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结(离)婚证、电子学生卡等类型,覆盖了购票出行、酒店住宿、网吧登记、看病购药等领域。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用户只要打开支付宝首页“卡包→证件”即可“刷脸”领取,全程不足 3 秒。 “电子身份证”全称为“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简称网证,是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全国已有超过 4000 万人在支付宝上领取了该证件。

网证并非支付宝推出的第一张电子证件。早在 2016 年 10 月,深圳交警部门和支付宝合作推出电子驾驶证,只要出示“电子驾照”就能证明“我就是我”。在浙江,近 10 种电子证件可领取,首创的电子社保卡被广泛“复制”到全国 190 多个城市。杭州市全部医院、药店全部可使用,系全国第一城。

江西也异军突起,以可“领证”数量 56 种跃居全国第一。今年春节期间,江西一对夫妇去派出所办事,忘带结婚证差点白跑一趟,在支付宝内领取电子结婚证,顺利办完了事。

从区域一体化看,长三角和珠三角当仁不让领跑全国,是支持电子证件数量最多的区域。京津冀方面,天津以 6 大电子证件领跑。

支付宝副总裁杨鹏认为,电子证件技术已经成熟,电子证件时代已经来了。“希望能有更多城市、更多办事机构认可电子证件,进一步丰富电子证件的使用场景,让更多人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