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8-12-29 11:51

法院审结全国首例非法盗抓数据案 利用“爬虫”技术抓视频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月29日 消息:    今天,海淀法院官网公布了一起全国首例利用“爬虫”技术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抓取数据案。该案系全国首例利用“爬虫”技术非法入侵其他公司服务器抓取数据,进而实施复制被害单位视频资源的案件。

据介绍,被告单位上海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系有限责任公司,被告人张某、宋某、侯某为该公司的高管。被告人经共谋,于 2016 年至 2017 年间采用技术手段抓取被害单位北京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服务器中存储的视频数据,并由侯某指使被告人郭某破解北京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防抓取措施,使用“tt_spider”文件实施视频数据抓取行为,造成被害单位北京某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损失技术服务费人民币 2 万元。

    经鉴定,“tt_spider”文件中包含通过分类视频列表、相关视频及评论等接口对被害单位服务器进行数据抓取,并将结果存入到数据库中的逻辑。在数据抓取的过程中使用伪造device_id绕过服务器的身份校验,使用伪造UA及IP绕过服务器的访问频率限制。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单位上海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违反国家规定,采用技术手段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的数据,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应予惩处;被告人张某、宋某、侯某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被告人郭某作为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亦应惩处。

    最终海淀法院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分别判处被告单位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判处被告人张某等四人有期徒刑九个月至一年不等的刑罚及人民币三万元至五万元不等的罚金。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数据安全八大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