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见闻 2018-12-04 09:38

盘点2018年十大流行语:锦鲤、确认过眼神、杠精等上榜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月4日 消息:流行语是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从流行语中可以窥见社会生活的真实面貌,每年十大流行语一经曝光都会登上热搜。近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8年十大流行语,分别是:命运共同体、锦鲤、店小二、教科书式、官宣、确认过眼神、退群、佛系、巨婴和杠精。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表示在选择十大流行语方面,非常看重语言学和社会学的价值。比如,“官宣”“杠精”“佛系”都是汉语中的新结构,“退群”“巨婴”“锦鲤”“店小二”虽然是旧词,但其流行语义是崭新的。另外,“确认过眼神”“教科书式”则是汉语的新用法。

对于为何“C位出道”没有入选,《咬文嚼字》主编透露,“C位出道”已进入 15 条的备选名单,最后落选是因为字母C,“显得不够‘纯洁’”。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