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9-03-08 09:21

扫黄打非:上海破获“负面新闻”勒索案 关闭虚假新闻网站41个


图片版权所属:站长之家

站长之家(ChinaZ.com) 3月8日 消息:近日,扫黄打非办公布重大案件通报,上海市公安机关成功破获“湖北九首神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非法利用网络发布负面信息实施敲诈勒索案,抓获关某、李某、邹某某和彭某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以关某为首的犯罪团伙,利用非法搭建的 41 个“新闻网站”,打着“舆论监督”的旗号,通过移花接木、恶意传播企业或个人负面信息的手段,实施敲诈勒索。期间,该团伙以每篇负面文章500元的价格起底实施敲诈勒索,对个人敲诈金额一般为500元至3000元不等,对于公司企业敲诈金额一般为数千元至上万元不等。考虑到消除负面信息的成本并不高,大部分被害人都选择交钱了事,并没有报警。不到一年,该公司涉案账户收入已达100余万元。

一、上海某儿童医院被“黑”,假网站索要3万元删帖费

2018年12月,上海某儿童医院向浦东警方举报称,一个名叫“大陆网”的网站发布了一篇题为《上海某某儿童医院坑骗患者,没有医德的骗子医院,真实经历》的负面信息,且文中涉及的医生和内容皆与该医院无关。该医院在联系到“大陆网”后,对方表示删除一篇网帖要1000元,同时对方还主动提及该公司下属共有40多个网站都转发了这篇文章,开出删帖打包价3万元。

接报后,上海市公安局网安总队随即会同浦东公安分局组成专案组展开调查。该文章实际为针对外省市某医院的一篇投诉文章,名为《某中医院坑骗患者,没有医德的骗子医院,真实经历》。以关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看到后,仅把该文章中涉及的医院名字替换成北京、上海、兰州等地的儿童医院,文章内容、涉事医生、事发地区均未作改动。

二、移花接木、恶意转发负面信息形成“舆论压力”

警方调查发现,“大陆网”的经营者指向“湖北九首神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关某伙同其妻子李某某,及其员工彭某某、邹某某等人组成犯罪团伙,以其公司的名义架设了“大陆网”、“国内纪实网”、“医院咨询网”等41个非法网站,信息内容涉及新闻、医疗、经济等领域。该团伙通过在网上贴吧、论坛、社区以及微博等处搜索负面信息,锁定国内公司企业或个人作为侵害目标后,由彭某某、邹某某将相关负面信息或添油加醋编辑炒作,或大量转发形成舆论压力,伺机敲诈勒索。

期间,关某还使用自己开发的信息采集工具,组织犯罪团伙从互联网上专门搜集各类负面信息,恶意大量转发在其 41 个网站上,使该类文章对被害单位形成舆论压力。如,2018年9月,该犯罪团伙在“大陆网”等网站先后发布了《某科技老板  诈骗大众6.7个亿》、《某科技BOSS  你想躲到什么时候》等文章。被害单位为减轻舆论带来的负面影响,主动联系嫌疑人要求删除信息,关某等便趁机向被害单位索要8200元“删帖费”。

截至案发,该团伙发布的相关负面信息达 10 万余篇,涉及到的被害公司企业和个人达上万个,遍布20余个省市地区,涉案账户近一年收入达100余万元。

三、 41 个网站服务器均在境外

2019 年1月17日,上海警方远赴湖北省孝感市,抓获嫌疑人关某、李某等4人,现场缴获手机33部,电脑10台,硬盘3块。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近年来在41个网站发帖炒作,进而进行敲诈勒索的不法行为。

办案民警查明,“湖北九首神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关联的41个网站为躲避监管均将服务器架设在境外,没有相关备案手续和从事新闻采编的资质。

目前,公安机关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依法对该公司法人代表关某等 3 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刑事拘留,依法对1名犯罪嫌疑人予以取保候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