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8-08-21 17:28

微博宣布关闭特大流量劫持案涉案公司账号

图片来源图虫:已授站长之家使用

站长之家(ChinaZ.com) 8月21日 消息:    日前,澎湃新闻报道浙江绍兴市公安局侦破一起特大流量劫持案,今天下午,微博官方发布公告,关闭了涉案公司微博账号,包括踏马行者、鲜衣美食君、女神小课堂、松子电影。

据介绍,涉案公司非法获取的数据涉及腾讯、百度、阿里、新浪和今日头条等全国 96 家互联网公司产品。其非法获取的数据来源包括电信、移动、联通、铁通、广电等 11 个省市的运营商。该公司先和运营商签订正规合同、拿到登录凭证,然后将非法程序置入用于自动采集用户cookie、手机号等信息。劫持数据后会进行爬取、还原等操作。

该公司自营微博和微信公号的粉丝、关注中,很大一部分是在用户未知的情况下,账号被非法操控后强行加粉或关注的。此外还承接外来加粉、加关注和提升百度搜词排名等业务。

以下为公告全文:

今天我们注意到澎湃新闻报道浙江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公安分局侦破一起特大流量劫持案。

目前,已查实涉案公司非法获取的数据涉及腾讯、百度、阿里、新浪和今日头条等全国 96 家互联网公司产品。其非法获取的数据来源包括电信、移动、联通、铁通、广电等 11 个省市的运营商。该公司先和运营商签订正规合同、拿到登录凭证,然后将非法程序置入用于自动采集用户cookie、手机号等信息。劫持数据后会进行爬取、还原等操作。

该公司自营微博和微信公号的粉丝、关注中,很大一部分是在用户未知的情况下,账号被非法操控后强行加粉或关注的。此外还承接外来加粉、加关注和提升百度搜词排名等业务。

该公司涉案账号@踏马行者@鲜衣美食君@女神小课堂@松子电影 现已被关闭。

一直以来,微博和其他互联网企业一样饱受账号异常关注、异常点赞等问题的困扰。在采取各种技术手段及应措施后,虽然取得一定效果,但仍然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用户体验和企业的正常运营。

相信此案的侦破将为微博社区环境秩序的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自《网络安全法》颁布实施以来,微博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自身信息安全建设。但是遏制互联网灰黑产的蔓延,也同样需要通信基础设施行业的自律和配合。而在根本上依靠的是对相关犯罪进行打击。本案的侦破只是冰山的一角,从事互联网灰黑产的企业也并非仅此一家,本次涉案的犯罪嫌疑人(六人被抓一人潜逃)均已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该罪名最高可量刑至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微博再次呼吁整个互联网产业和通信基础设施行业企业,能够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和用户权益保障,守住法律的底线。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