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7-04-28 10:49

手机主板拆出黄金 比金矿含金量高,但环境污染太吓人

站长之家(Chinaz.com) 4 月 28 日消息  你是否想过那些报废的手机有啥用途?最终都去哪儿了?日前,由于废旧的手机主板中含有黄金白银等贵重金属成分,因此它们大部分最终会被回收,进行金属提炼,可以提炼出铜、黄金白银等金属。

那么报废的手机“含金量”有多高呢?据介绍,一块手机主板所含金属中,银的含量比金的高很多,铜的含量最高。以一批5- 10 年前的废旧手机为例,每吨可以提炼出来200-300g黄金,1000-3000g银,100kg左右铜。而一吨金矿石的含金量大概也就只有15-20g。由此可见,废旧手机黄金含量要远高于金矿石。

废旧手机的“含金量”的确很诱人,不过如果提取不当也会付出很大的代价。被誉为“电子垃圾拆解第一镇”的汕头贵屿就是个典型的例子。

过去二十年,这个地方因电子垃圾致富的,环境遭受到了严重污染,被称为“全球最毒地之一”。

目前贵屿每月处理量约为 1000 多万台,一年下来有一亿两千万部,每年可以提炼2- 4 吨黄金,价值在 10 亿人民币左右。其中有很多源于家庭小作坊,对环境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也因此,贵屿环境污染极为严重,该地下水便因重度污染而无法饮用。这与电路板碎裂产生的铅灰,提炼金属所带来的污染有很大的关系。

目前,当地政府已经对电子拆解行业进行了严厉整顿,并建立了循环经济产业园。不过一些小作坊收仍然会收购拆解后的电路板,转运到其它地区暗自运作。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