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用户 - 传媒 2016-12-27 15:26

开放创新平台为创新注入新动能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互联网时代鲜明的主题,然而对于大部分创新主体而言,不可能拥有创新所需的全部资源,在技术、人才、渠道等方面的获取成本依然居高不下。《2016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显示,当前中国企业已进入创新活跃期,但企业创新战略整体水平偏低,过于依赖内部研发,有待开辟不同的创新路径。

这一背景下,调动企业内部和外部的资源,与全球研发机构和技术人进行思想碰撞,实现多方利益比较大化的“开放式创新”模式再次被业内大力推崇,将逐渐成为企业创新的主导模式。

开放式创新的概念从提出至今已有10余年的时间,其目标是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收益与更强的竞争力。大体可分为3种模式:一种是对内开放,全员可参与,激发员工兴趣,调动内部资金、平台资源,提供内部创新的土壤;第二种是通过收编精锐的创新团队或项目,向不同领域伸出触角,尤其是一些行业巨头往往是通过收购的方式扩张版图,避免被颠覆;第三种是开放式创新平台,既跨越地域、学科的边界,面向全球的开放式创新,全球配置创新资源,统筹协调企业内部的员工、外部的利益相关者和其他参与者,通过平台真正把需求、技术、企业、用户链接在一起的开发、交互、共享的创新生态系统。

前两种方式是较常见的开放创新模式,而第三种则需要具备全球视野,极强的科研院所、研发人员、投资机构等渠道资源的整合对接能力。国内起步较早的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于2013年上线,其理念是“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用户可以给出建议和意见参与产品创新全流程,全球创新者参与共同完成从创意雏形到产品面市。目前,海尔开放创新平台平均每年产生创意超6000个,每天大量的环保、智能家电、新材料、健康等多个领域的创新技术进行交互已经成为常态。

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或创新主体来说,封闭地进行原创的技术创新需要较长的周期,或许可以产生出成果,但 “从零开始”耗时耗力还不利于集约资源。如果加入开放式的创新平台,有效利用全球的技术、人才和解决方案,再融入自己的智慧,则不失为一种有效、灵活的创新方式。

而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服务全球创新者,打破单一方向的创新,连接辐射全球技术专家、研发机构、技术需求方、解决方案提供者、普通用户,准确匹配对接需求方与技术提供方。创业者通过平台跨区域、跨部门、跨学科与外部环境交换能量获取创新思想,可将独立的个体与团队组织起来,达成资源的共享与价值实现,能够迅速将创意、技术转化为产品,同时加速技术的迭代更新速度,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可以看出,开放创新平台让任何有创意、创新想法的人都可以实现交互,从而使创新的想法变成现实,使得平台上的各方共创共赢共享。在互联网时代,供给、需求都是开放的,创业者与技术提供者可以更快速地找到彼此,同时吸纳使用全世界资源的开放式创新,将成为大势所趋。

相关话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均为站长传媒平台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对本页面内容所引致的错误、不确或遗漏,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页面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知识产权或存在不实内容时,可及时向站长之家提出书面权利通知或不实情况说明,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或不实情况证明(点击查看反馈联系地址)。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依规核实信息,沟通删除相关内容或断开相关链接。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