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6-08-12 15:21

今日头条开始用机器人写新闻 6天写200多篇稿件!

站长之家(Chinaz.com)8月12日消息 奥运会期间,大家对赛事新闻都比较关注。但你可能没有发现,你每天在阅读的奥运会新闻,很有可能是机器人写的。比如今日头条的这条新闻:

“里约会议中心-3号馆进行了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半决赛。现世界排名第2的丁宁代表中国迎战朝鲜的金宋依。最终丁宁发挥出色,以11:5,9:11,11:6,11:3,11:9的小比分,4:1战胜对手,晋级下一轮。金宋依悲情告别。”

从新闻的作者栏可以看到,这篇报道的作者不是编辑也不是记者,而是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据了解,这个名叫“张小明”的机器人是由今日头条实验室推出的,主要通过对接奥组委的数据库信息,实时撰写新闻稿件。

据介绍,“张小明”可以通过两种文本生成技术产出新闻:一是针对数据库中表格数据和知识库生成自然语言的比赛结果报道,即简讯;二是利用体育比赛文字直播精炼合成比赛过程的总结报道,即资讯。

据了解,张小明的写稿技术已经进入了第二代机器人水平,与第一代相比,张小明的速度要快得多。据数据显示,张小明以2秒的生成时间发布着赛事报道,平均每天发布30多篇稿件,6天发布超过200多篇稿件。且具备自动配图,自动调节语气等功能。

今日头条相关人士称,张小明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发布记者忽略的冷门赛事报道,以弥补对长尾新闻的需求。经测试,许多冷门场次的报道,阅读量仍然非常可观。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