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6-02-10 15:26

【图】社区网络春晚获赞 最接地气草根春晚

近年来,社区网络春晚办得红红火火,收视一点也不输央视春晚,被广大网友赞为最接地气的草根春晚。据了解,社区网络春晚已举办了5年,从首届的2000年社区到如今的2万多个,发展非常迅速。

   社区网络春晚获赞 最接地气草根春晚

“夕阳无限好,大妈更妖娆,说说百步亭,夸夸阿姨俏。阿姨俏,越活越时髦,越活越傲娇。”听着电视里音乐一起,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居民陈升和乐得合不拢嘴,“就是这个味儿,就是这个味儿。”昨晚,“小康梦想 幸福家园”2016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湖北卫视、爱社区APP、中国社区网首播,来自全国20多个 城市的500名社区草根“民”星齐聚一堂,带来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及民族特色的表演,让观众大饱眼福。

晚会播放节目18个,包括歌曲、舞蹈、小品、民歌联唱、曲艺等,由全国33个社区的居民自编自演。维吾尔族、藏族、朝鲜族、回族等13个少数民族节目参与其中。港澳台社区居民首次参加演出。

其中,武汉市有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硚口区宗关街发展社区、青山区红钢城六街坊社区等10个社区参与。节目有语言类《老汉相亲》、《阳光加油站》等,以及少儿合唱《茉莉花》、少儿京剧+全民健身操、诵读经典等。

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已连续举办5年。自首届举办以来,共发动5万社区参与,近60万居民参演,各地报送节目达8万余个。该活动已成为全国社区与社区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展现了各地的文化风貌,成为反映社区基层文化建设的一面镜子。

   社区网络春晚获赞 最接地气草根春晚

   群众眼里最接地气的春晚

昨晚9时,百步亭社区居民陈升和就守在电视机前,等看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陈升和今年62岁,已经连续五年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昨天晚会有她表演的两个节目,开场歌舞联唱和小品《老汉相亲》。

播到《老汉相亲》时,陈升和特高兴,“主演胡道发老师真是演得好啊,你看他那表情,盯着那个婆婆的眼神,我们彩排时都笑得眼泪流。”陈升和边看边笑。

小品讲述来百步亭社区相亲的张爹爹被误认成“春晚”导演后,社区婆婆们争相展示才艺的故事,反映社区好人好事。节目将舞蹈、时装模特表演、太极剑、湖北渔鼓等诸多元素融入其中。

“我们演员都是本色出演,这里讲到的舞蹈队、渔鼓队都是我们社区的,故事来自我们生活,演起来特自然。”陈升和说。自从她参加网络春晚后,亲朋好友们每年都要准时收看,“他们说我们演的晚会最接地气,都是身边事,他们看得懂。”

江岸区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介绍,“传统的舞台总是属于专业文艺团队,而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把舞台搬到全国社区居民的家门口、庭院中、田间地头,居民走出家门就是舞台,搬个小板凳就是观众席。”

   “草根春晚”凸显优秀传统文化

此届晚会,不少节目展示了华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间经典艺术。藏族居民表演的《藏族卓舞》风格独特,完美展示了藏族舞蹈的独特魅力。

昨日,拉萨市城关区文明办工作人员马宁告诉记者,看着社区居民自己的节目欢度新年,觉得特别有意义。之前,马宁带着10名社区居民来武汉录制节目。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社区带来的是古老的藏族舞蹈“卓舞”。

与以往跳“卓舞”的都是中年大汉不同,这支《藏族卓舞》选用了10个90后年轻小伙。这10名小伙都是社区居民,有的刚刚毕业,有的才参加工作。在跳卓舞时,他们时而拉手搭肩,时而伴唱共舞,摆手、转胯、蹲步和转身等舞姿充满了力量,节奏层层递进。

据介绍,“卓舞”在藏语中被称为“腰鼓舞”。“卓”意为吉祥,一般在重大节庆活动中开场、谢幕时表演。作为藏族传统舞蹈文化中一门比较特殊的艺术,也是现存世界各民族传统舞蹈文化中最为古老的项目之一,“卓舞”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

晚会中,宁夏银川兴庆区牡丹园社区回族居民献唱的《中华好家风》,重温了“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的传统美德。武汉市青山区钢花村街社区、武汉市武昌区首义路街大东门社区、十堰市房县城关镇东关社区二组诵读经典《呦呦鹿鸣》+《关关雎鸠》,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