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6-01-19 10:02

360私有化交易逐利版图:自己人和外人“四六开”?

TechWeb 1月19日报道 文/麻晓超

买下在美国被低估的股票,在国内高估的资本市场出手,大牌中概股回归国内资本市场交易的背后是各路人民币资本争相加入,追逐利益的景象。

360私有化交易逐利版图:自己人和外人“四六开”?

大牌如奇虎360,其巨额私有化交易的号召力和诱惑力可谓空前,TechWeb于1月15日曝光的SEC资料(以下简称15日资料)显示,即使不计360董事长周鸿祎和总裁齐向东,360私有化财团成员还高达36名。

在众多成员中,有身份“一目了然”的大牌企业,也有背景复杂、权益归属神秘的“持股平台”。

位于身份“一目了然”行列的,有4家大型投行,比如建设银行(将在360私有化后持股1.1%)、招商银行(将持股1.7%)、中信集团(将持股4.6%)、民生银行(将持股1.1%);

有5家保险企业,分别是平安保险(将持股3.7%)、阳光人寿保险(将持股3.7%)、泰康人寿保险(将持股3.7%)、太平保险(将持股1.1%)、珠江人寿保险(将持股1.1%);

还有3家实业民营企业,分别是绿地集团(将持股1.1%)、江苏高力集团(将持股0.6%)、横店集团(将持股1.1%)。

除去上述12个成员,其余24个成员基本都属于“持股平台”,它们因为背景复杂,甚至权益归属神秘,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追逐利益者的真实身份。

在24个“持股平台”中,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持股11.44%)和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持股6.2%)是两个最大的“玩家”。

TechWeb查询工商备案信息发现,天津欣新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欣新盛)的一个间接大股东是360总裁齐向东。

天津信心奇缘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信心奇缘)的合伙人之一(金明义)也是天津欣新盛的合伙人,天津信心奇缘的一大间接股东(董健明)在网络公开资料中被指是360股东。

天津欣新盛、天津信心奇缘同360公司以及齐向东之间有着复杂关联,背后可能存在多种解释:

一种是,齐向东是天津欣新盛和天津信心奇缘的实际控制人。这种情况也意味着,齐向东并没有在360私有化中减持套现,而是通过天津欣新盛和天津信心奇缘间接增持360股份(15日曝光资料曾显示,在360私有化完成后,周鸿祎股份将从17.3%提升到22.3%,维持单一最大股东地位,而齐向东股份则由8.1%下降到2.2%);

还有一种情况是,齐向东虽然是“明面上”的天津欣新盛股东,但实际上只是为360核心高管们代持股份。早前曾有报道称360公司为核心高管设立了专门的持股机构参与360私有化。

而倘若是后一种情况,即天津欣新盛和天津信心奇缘是为360核心高管专门设立的持股机构,这意味着,私有化交易完成后,360公司管理层(包括周鸿祎和齐向东)将合计持股42.14%,外部人士和外部机构将合计持股57.86%,即自己人和外人“四六开”的模式。

除了天津欣新盛、天津信心奇缘外,余下22个“持股平台”还包括:

金砖丝路投资(深圳)LLP将持股4%;

北京红杉懿远股权投资中心 (有限合伙)将持股4%;

新华资本国际管理有限公司将持股2.3%;

江苏华泰瑞联并购基金将持股2.3%;

上海华晟领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持股2.1%;

宁波博睿维森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将持股2.3%;

华融瑞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持股1.5%;

北京中关村三川风险资本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持股1.4%;

上海芒果创始股权投资基金将持股1.1%;

Yi Capital Qiyuan基金将持股1.1%;

上海Trust Bridge合伙人投资管理LLC将持股1%;

Ruipu Wenhua (天津)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持股0.9%;

Fortune Fountain(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持股0.9%;

SIP Oriza Chongyuan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持股0.6%;

上海赛领并购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持股0.6%;

上海赛领博达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持股0.6%;

CICC Jiatai(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将持股0.6%;

Jiaxingyingfei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持股0.5%;

嘉兴云启互联网+风险合伙LLP将持股0.5%;

LTW Chuanfu投资(深圳)LLP将持股0.6%;

浙江普华天勤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持股0.6%;

Qiancai 1号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将持股0.3%。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