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评论 2015-12-11 11:31

门户网站广告收入同比下降 新闻客户端变现进入快车道

站长之家(Chinaz.com) 12月11日报道:有分析认为,新闻客户端是继微博和微信后,门户网站最有可能拿到移动互联网门票的应用,因此,各大传统门户都在新闻客户端上力图扩展自己的版图,以求结合各自的优势进行突围。

根据比达移动用户调查数据发现,2015年第二季度,国内手机新闻客户端在智能手机用户的渗透率达 62.02%,用户规模达5.38亿。几大主流手机新闻客户端产品日益成熟,其中搜狐新闻、腾讯新闻、网易新闻和今日头条的日均活跃用户数均超过1000 万。

近日,蓝莲花研究机构发布《2015年中国网络广告报告》,我们可以从图表中看出以新闻信息为主的门户网站逐渐凋零,新闻客户端变现进入快车道。新浪门户广告收入同比下降约10%,目前主要依靠微博支撑业绩增长;搜狐则依靠视频,搜索拉动前行;强劲的游戏收入让大家已经不把网易当门户看,但网易新闻客户端的表现仍然是可圈可点;腾讯自然不在话下,传统门户衰落快速,但腾讯新闻客户端已经是媒体广告业务增长的重要驱动引擎之一。

图:主要新闻媒体客户端月度用户使用时长变化

(来源:BLRI,艾瑞,2015-11)

随着移动互联大潮的到来,对PC的开机率造成巨大冲击。相对于PC的大屏幕而言,传统新闻门户的展现形式和手机的小屏幕显得格格不入,用户自然转向更加符合移动趋势的新闻聚合类APP。

今日头条作为移动新闻门户的新生力量,2015年的营收估计在15亿左右,与腾讯新闻,网易新闻可以等量齐观。个性化的新闻推荐引擎,海量,高频刷新的信息内容很好契合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尝新,碎片化,高频的阅读场景,使其成为“无聊”人群的高频新闻阅读应用之一。技术推荐,海量更新此举也开始迎来诸多同行的效仿。技术推荐开始取代了原有编辑推荐内容的角色,并真正受到了用户的欢迎,在市场上得到验证。

回顾2015上半年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市场动态

1、搜狐新闻客户端上线“微头条”

1月19日,搜狐新闻客户端宣布上线微头条,成为唯一支持“微信搜索”功能的新闻客户端。用户无需登录微博微信,也无需订阅账号,就可以直接在搜狐新闻上搜索微信微博上的热点文章,这一功能深受用户的青睐。

2、腾讯新闻引入微信内容

1月28日,腾讯新闻客户端发布的最新的iOS版本,首度引入微信内容。通过对用户平常的阅读习惯和功能使用情况进行分析,智能化引入微信公众号的内容。

3、南方都市报推出并读新闻APP

4月15日,南方都市报在广州举行了“并读新闻·读赚天下”暨并读新闻客户端上线发布会。此次发布的并读APP,首次提出了“读者获利”的概念,除了丰富的新闻资讯和嵌入式社交功能,还能让用户“阅读即享收益” ,是一款专门为白领和年轻人定制的手机新闻平台。

4、新浪“精读”解救深度阅读

新浪新闻客户端在2015年5月推出“精读”产品,改变了一直以来大众浮躁的阅读习惯。它通过在页面中加入文字、图片、视频、超链接、微博等五大要素,来全方面的满足人们的阅读需求,从而有效的集中用户的注意力,使深度阅读成为可能。

5、行业大佬纷纷试水新闻客户端

2015年夏天,苹果、Facebook、Youtube等行业巨头相继推出新闻客户端和新闻门户产品,纷纷试水移动新闻客户端。

6、新华社宣布全新升级客户端

6月8日,新华社宣布其新版客户端正式上线,将原来的“新华社发布”APP全面升级成“新华社”APP,整合全社资源,重新争夺移动新闻客户端市场。

7、网易与微软合作开发智能新闻产品

2015年8月20日,微软与网易共同宣布,微软第三代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将和网易新闻客户端进行合作,共同开发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以及情感计算的新闻产品。机器人小冰的视觉技能和声音技能,将使得客户端的人机交互体验得到全面提升。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