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12-07 12:41

网上假货泛滥专家:数据为证电商太冤枉

双12裹挟着双11的余温即将在本周六到来,各大电商和线上商铺也都磨刀霍霍,准备再造一次剁手狂欢。

对于双11来说,仍然有着电商售假的争议,淘宝作为领军企业,也常常陷入舆论漩涡。

笔者以“假货”为关键词搜索了近日快科技的文章库,结果中有《天猫双11大牌卖的都是假货?马云怒告造谣者》、《国务院:网店卖假货 平台连带受罚》、《刘强东“暗批”阿里:假货不灭 中国经济不可能好》等热度较高的三篇。

据中新网报道,在上周召开的“双11”现象深度分析——新商业基础设施与中国经济发展专家研讨会上,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阿拉木斯谈到了假货问题,他表示电商“蒙受了不白之冤”。

阿拉木斯列出了一组数据——

-2014年我国工商系统受理的网购投诉是7.8万件,工商系统2014年全年的投诉受理量是757万件,网购投诉的占比仅为1.03%,且假货只是投诉的一种情形;

-2014年中消协全年的投诉量是619415件,其中远程购物(包括电子商务、电话购物、电视购物和邮购等)的数量是20135件。远程购物的投诉占比是3.25%,如果网购占其中三分之一,大约是1%的水平;

-2014年我国跨境的电商快递约为19亿件,即侵权嫌疑快件占比是0.0148%。

这位副主任的观点是,所谓“双11透支消费、电商带来假货泛滥、电商伤害实体经济”等话题,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被误解或夸大了的“假议题”。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电商“分羹”短剧

B站电商,须过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