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11-19 20:13

为何日元纸币是最干净的钱?值得我们学习

据SWIFT统计数据显示,至今年8月份,日元是全球范围内的第5大货币,日元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四大货币之一。目前人民币的国际化程度不断加强,今年8月份人民币超过日元成为全球第4大货币,另外IMF领导人称,今年人民币入SDR的希望很大。从这方面将人民币完全超越日元只差一步,但是从干净程度这个维度来比较,人民币和日元的差距仍然很大。

其实钱是很不干净的东西,每一张纸币每天都会过好几个人的手,每只手上都有各种各样的细菌和病毒,很容易就因为接触了钞票把疾病传播出去。货币不仅买不到健康,还有可能传播疾病。对于世界上最干净的纸币这个问题,目前公认的答案是:日本纸币。而人民币却是亚洲最脏的货币之一。

首先是日本人认为爱惜钱币能够带来财运,此前的一些报道显示,日本人会将钱比很整齐的放入钱包,日本人认为这样会带来财运。据说在日本,至今还从没有见到被标记记号或者涂鸦的纸币。而且,一般的旧纸币,上面顶多是有中间的一条折痕,很少有人会拿纸币当作娱乐消遣的折纸工具,或者是团成一团就放进兜里。

其次,日本纸币干净的另一个原因和造币时使用的材料有关。日本纸币磁石粉末的含量比较高,不容易脏。因为磁石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所以日本很多人会把钱放在胸口。这也是日本人爱惜日本货币的原因之一。因为使用磁石粉末造币的成本比较高,所以日本几乎没有假币。

另外,日元回收频率很高,流通两年左右就会被回收。

据Metro报道,牛津大学的学者认为,微生物寄生在不同国家的货币上。丹麦和瑞典克朗的细菌密度最大——在每张纸币上的细菌达到4万个。俄罗斯卢布上面的细菌数也有3万个左右。

在欧元货币上总共有1.1万个细菌。2.6万个细菌已足够使人类传染疾病,例如肠道感染等。Metro报纸顺便提到,83%的欧洲人相信,纸币是日常用品中最脏的物品。

香港城市大学细菌学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每张人民币平均含菌量达到17.8万个,是7个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排名最高的,5角、1元、1角面额的纸币,每张附带的菌数更高达1800万个,远远超越排名第二的亚洲纸币。在中国,南方的钱币比北方的脏,夏天的钱币又比冬天的脏,钱币比值越小流通越广也就越脏。因此在使用过纸币后洗手是很有必要的。

全球第一张塑料钞票是澳大利亚在1988年1月12日的国庆日印制的。至今全球已有包括澳大利亚、新加坡、科威特、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西兰、文莱、越南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塑料钞票。这种塑料钞票不但有耐磨、防水、抗折、节约木材资源从而达到环保要求的优点,而且其印制技术复杂,不易伪造。塑料币相对干净,加拿大中央银行官员曾经表示,塑料钞票便于即时清洗污染物。

据美联社此前报道,科学家在全球进行了一次范围最广的关于“纸币可卡因”的调查。报道说,吸食可卡因等毒品的人喜欢将纸币卷起,然后通过纸币作为“吸管”进行吸食。科学家们从美国、加拿大、巴西、中国和日本五个国家内,选取了超过30个城市的“纸币”样本进行抽测。

调查结果显示,在这5个国家中,美国和加拿大的纸币毒品含量最高,范围最广。美加两国纸币上携带毒品的覆盖率分别达到了“惊人的”85%和90%;而中国和日本两国则最低,分别只有不到20%和12%的纸币上检测出了毒品。美元纸币是采用棉纤维和麻制成的,这种材质也不利于清洗和保持卫生。

货币的卫生不仅仅要靠好的材质,更要靠人们在使用货币的过程中,对货币进行保护。保持货币的干净卫生,不仅能够延长货币的使用寿命,还有益于货币使用者的人身健康。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