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11-17 10:51

今年“双11”快递如此之快原来是有它

有没有发现,今年“双十一”的快递包裹比往年来的更早一些?

据菜鸟网络监测,天猫“双11”第一单仅用14分钟就完成了送货上门,原来需要一周才能配送的单子如今4-5天就到货了。

其实,此次"双11"快递加速与电子面单的全面使用密不可分,而与电子面单直接相关的环节是分拣。

菜鸟网络相关人士介绍,使用了电子面单,就不需要人工再去分拨了,系统在打面单的同时会自动显示该包裹具体的分拨路径,不需要分拣员再去识别判断。这样,就减少了快递公司分拣员的工作量,同时解决了快递公司招聘分拣员难的问题。

除了电子面单,未雨绸缪也是大招。“双11”前夕,中国快递协会、国家邮政局、地方邮政局纷纷召开部署会、动员会、预备会。此次“双11”,除了派员工驻场快递公司,菜鸟网络邀请了部分快递企业的高层到菜鸟网络联合办公,各家快递企业互通信息,共商对策。此外,菜鸟网络拿出1亿元激励”双11“期间的快递包裹配送。

所谓电子面单,是指使用不干胶热敏纸按照物流公司的规定要求打印客户收派件信息的面单,在行业内也被称为热敏纸快递标签、经济型面单,二维码面单等。电子面单在国外已经成功运用多年,如联邦快递(FedEx)和国际快递(Ups)。而在国内,京东、当当、易迅、一号店等从自建初期就使用了电子面单。

传统面单

电子面单

运用电子面单寄件客户联与取件联可用电子存根代替,取件、中转时均无需撕下包裹上的相应联单,上门取件直接扫描配送即可,缩短操作时间,优化配送流程。

你收到的快递是哪种面单呢?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快去!分享常识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