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11-12 08:35

粉丝力量大:中国视频网站创建了真正的虚拟礼物经济

“地球先生”和“彩云小姐”通过YY.com能赚取大量的收入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12日消息,《华尔街日报》日前刊文称,与西方同行通过广告和付费服务创收不同的是,中国视频直播网站通过让用户参与互动、向艺人赠送虚拟礼物创收,创建了真正的虚拟礼物经济。

以下为文章全文:

过去4年的几乎每个夜晚,文森特·吴(Vincent Wu)都会登录一家名为YY的视频直播网站。但他不仅仅只是观看节目,还会发送消息、为艺人购买虚拟礼物——玫瑰、棒棒糖和鼓掌等数字化符号。文森特·吴说他每个月在这方面的支出接近500美元——相当于他每个月收入的四分之一。

用户购买的礼物可能是虚拟的,但他们用于购买虚拟礼物的却是真金白银,艺人可以从中获得30%-40%的分成。文森特·吴喜欢的两名艺人——艺名为地球先生和彩云小姐,去年通过YY.com获得了16.1万美元的收入。

粉丝经济

粉丝经济推动了YY.com等中国互动类网站的增长。YY.com上有各类艺人——歌手、舞者、魔术师和脱口秀主持人。在节目播出期间,观众可以给自己喜欢的艺人送虚拟香水、拥抱、巧克力和泰迪熊。

YouTube拥有逾10亿用户,是视频流领域的巨无霸,但与众多西方同行一样,它只让用户观看节目而不能参与互动,依靠广告和新推出的付费服务创收。亚马逊去年斥资约10亿美元收购的游戏直播网站Twitch让观众与玩家聊天,通过广告和付费服务创收。

YY.com和中国其他直播网站则直接瞄准了粉丝和他们的口袋,通过中国逾6.4亿网民和他们对娱乐不断上升的需求创收。中国大量网络支付服务的存在也帮助了这些企业的增长。

多年以来,虚拟商品就一直存在,始作俑者是西方网游厂商,但中国的视频直播网站创建了真正的虚拟礼物经济。

真正的虚拟礼物经济

一家名为9158.com的视频串流网站允许多名玩家与艺人互动。艺人和用户可以相互聊天,甚至“同台”表演。除向艺人“赠送”礼物外,9158.com的用户还可以给自己购买象征社会地位的奢侈品,例如私人飞机或豪华汽车,不过这些虚拟商品的价格通常高达数百美元。当虚拟汽车车主上线观看表演时,系统会向其他用户通报他们上线以及他们的座驾,他们可以“停泊”在贵宾区。

大多数虚拟礼物的价格都不高。例如在YY.com上,虚拟钻戒价格为3美元。但是,为了引起艺人的注意,用户通常会一次送出多件礼物。

在中文中,礼物的数量有着独特含义。例如,“30”的发音与“吻你”相近,“188”的发音与“求拥抱”相近,“1314”发音与“一生一世”相似,“520”发音与“我爱你”相近。

YY.com也提供游戏直播、在线约会和教育服务,但主打业务是表演。用户可以购买包括从“地主”(每月3美元)到“国王”(每月4730美元)在内的不同等级的VIP身份。VIP用户能获得一定特权,例如他们的消息会显示在屏幕上比较显眼的位置。虚拟汽车随用户的身份而变化。

由于通过YY.com获得的收入相当高,地球先生和彩云小姐于2013年辞去了他们的工作。最近一名粉丝发送消息称,“你们两人唱得真好,我非常喜欢地球先生和彩云小姐”,并给他们送出了由235颗红心组成的“爱”字,每颗红心价格为人民币0.9元(约合14美分),这名粉丝还送出了66个鼓掌符号,每个鼓掌符号价值约1美分。

在屏幕右上角,不断滚动的字幕会显示出最慷慨的用户名单。一名被称作Anger的用户花约31美元给地球先生和彩云小姐赠送了数百个吻。地球先生和彩云小姐位居YY.com最受欢迎的艺人之列,在表演前15分钟就吸引了逾1.8万名用户观看。

为了提高艺人的人气,YY.com成立了一个人才管理团队,帮助部分流行艺人发布新歌。

YY.com从4万名报名者中挑选了18名少女,组建了名为1931的表演团队。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YY.com加大了留住地球先生和彩云小姐等人气艺人的力度,帮助他们两人发布新歌,并与中国移动运营商合作发布铃音,各方共享收入。

但是,由于YY.com上有大量艺人,而且还在不断增多,艺人们也清楚,他们可能不会一直红下去。彩云小姐说,“我不知道还能在YY.com上唱多长时间,我的粉丝可能会喜欢其他歌手。”(编译/霜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