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10-16 15:36

北大教授:“专车新规”是在扼杀专车

昨天晚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政策研讨会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国发院)、北大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交通部、城市交通管理等部门人士分别从经济学、法理、政府意志等方面对《暂行办法》进行了剖析,并各自提出解决策略。

据澎湃报道,原定2个小时的会议激烈进行了3个半小时,当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周其仁问道“我是最后一个发言吗?我希望我后面还有人继续发言,将研讨会持续下去。”时,同院教授薛兆丰风趣的回应道“没事,我们可以定宵夜继续讨论,甚至是早餐。

在薛兆丰看来,《暂行办法》是交通部为专车“量身定制”的“六大杀手锏”——报备、强制转变车辆使用性质的登记、沿用数量管制、沿用价格管制、强加劳动关系、任何一个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平台不得在全国或地方任意一地占据支配地位。

在他看来,如果《暂行办法》最终按照目前的规定实施,最后造成的结果不是构建互联网+的平台,不是互联网约租车平台,而是增加了一种出租汽车公司的品种。”

薛兆丰表示,“我认为应该延长公开意见征求期,多部门进行联合调研,滴滴、Uber等专车平台也提供更多信息,让子弹再飞一会。”

目前为止,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期已过一周,最终结果如何?社会各界都在密切关注。

“我是最后一个发言吗?我希望我后面还有人继续发言,将研讨会持续下去。”暗夜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这样问道。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