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10-13 11:51

为何要管专车?交通部:为了保障社会公众利益

日前,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把专车的运营资质审核完全交给了“有关部门”。

该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网民热议。针对网上出现的“打压专车、改革不彻底”等质疑,交通部终于回应了。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微博@中国之声 报道,交通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来看,两个文件仍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在制度设计上是不是还有更加简便、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管理部门也会认真听取社会公众和各方面意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修改完善。

此外,交通还阐述了以下观点,

1、专车有优势 也存隐患

针对为何政府要管专车等问题,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专车有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车辆安全性能检验不足等问题。专车掌握的信用卡以及城市交通和地理信息等敏感信息或存泄露风险。

政府从守住安全底线、保障公共和社会公众利益等角度出发为专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2、专车出租车成本不同

交通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研了解到,专车绝大多数为私家车辆,没有强制报废年限,而传统出租车使用年限是8年。绝大多数专车车辆非营运性质,保险费率相对较低。

传统出租汽车费用则包括GPS通讯费、计价器检测费、经营权有偿使用费以及相关的管理费用等。

3、出租车可被专车取代?有存在必要

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出租汽车管理处副处长曾嘉表示,出租车仍是不用手机的人出行方式。

大城市人口密集、高峰出行,出租车高效便捷。此次制度设计,出租车与专车在车辆标准、价格机制等方面划界限,错位经营,不是谁要颠覆谁,而是实现两者融合发展。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