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10-12 15:11

高德地图太土豪:宝马、奥迪奖励员工

今天,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兼高德总裁俞永福向高德员工发布内部信,宣布十一当天导航规划服务次数过亿,用户相比去年“十一”同比增长超过120%,提前半年完成公司全年目标(财年自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俞永福在内部信中称,“战功文化”是公司文化的核心,为了庆祝我们提前半年完成今年指标,将提前为同学们发放“战功红包”;而针对取得特别战功的同学,宝马、奥迪这些豪车已经等在路上。

此外,俞永福还在内部信中对高德提出了新的目标和要求,一方面,要求高德保持专注专业的产品目标,增强产品能力,进一步强化“上下半身(产品与数据)”联动的整体竞争力,在地图数据和互联网产品两个层面持续压制对手。

另外一方面,则把加快建设“大高德”生态作为新的目标,在联动阿里集团内部数据能力和资产优势资源完善自身的基础上,在外部进一步加快对外合作生态建设,例如交通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推出,以及交通大数据对官方交通相机构的开放。

另外据了解,目前高德交通大数据中,来自公众的数据占比已经超过78%。“IT与DT的核心区别就是,就是真正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更多人使用数据,更多人贡献数据,实现良性循环。”

以下为俞永福内部信全文:

各位高德同学:

我要代表班委向大家宣布一个好消息,在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期间,我们第二年度的“十一攻坚”取得了重要的新突破,创造了多项数据的历史新高,跟大家一起分享这些好消息。

1,用户突破,十月一日,用户导航规划服务次数过亿;

2,服务突破,全国使用高德地图驾车导航的总里程接近12亿公里,这个距离几乎可以绕着赤道转3万周;高德地图的“躲避拥堵”功能为全国用户节省了超过100万小时的出行时间,相当于6500多个“黄金周”;

3,自我突破,相比去年“十一”,用户同比增长超过120%,超过竞争对手一倍。

不仅如此,事实上高德仅用了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今年全年的任务目标(财年自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自从2014年开始全面施行新战略以来,高德已经连续第二年取得了高速增长,增长速度远超竞争对手1倍以上,我们保持了在驾车导航方面的领先优势,大幅提高了在公交导航方面的创新和增长,让高德在“导航专业数据准确”的用户体验和口碑方面方面进一步得到提高。

这些成绩说明了2014年我们明确的“专注而专业”战略取得了成功,我们在忙着专注于“专业导航服务”,有人忙着“转型O2O”;我们在忙着完善基本功,扎扎实实地提升产品和技术能力时,有人忙着创收做广告和GMV(成交总额);我们在忙着加大导航和数据研发人员投入时,有人忙着从研发线调动人员去干“广告和收入系统”;我们在忙着把事情干扎实,有人忙着“PR宣传和编数字”。这是高德的大好战机,给了我们在产品和技术层面进一步甩开竞争对手、赢得用户的机会。

同时,我们也看到大量的用户需求还没有得到满足,我们自身改进空间依然巨大,我们后面的工作需要做好三件事情:

1、更专注,更专业。进一步强化“上下半身(产品与数据)”联动的竞争力。今日高德,是多年来在地图数据领域的积累精进与纯血移动互联网能力的最佳结合,也是国内唯一在数据和产品两个层面都处于领先的互联网地图厂商。我们应当继续发挥上下半身的整体能力,协同作战,“降维攻击”,在地图数据和互联网产品两个层面持续压制对手,保持领先;

2、“一个高德”战略。战略上实现“一个高德,一云多屏”,加快拉通手机与车机业务。汽车将是继手机之后,互联网地图的下一个战略要塞,谁能率先完成手机、车机的一体化产品服务体验,谁就能在这个增量市场拔得头筹。或许正因为如此,“车联网”的声音几乎一夜之间在市场上此起彼伏,人人都说自己已占得先机。在其他人专注于用营销、PR的方法做业务的时候,我们必须更加埋头专注于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今年,公司加大对下一代高德一体化引擎的研发投入——这是公司历史上投入最大的研发项目,也是未来三年中我们拉开与竞争对手距离的重要战役。公司将毕其功于一役,积极投资未来。

3、加快建设“大高德”生态。“大高德”生态包括对内和对外两个方面,在阿里集团内部,高德应该与其他业务充分联动,利用好集团数据能力和资产的优势完善发展自身,同时也给其他业务带去价值,共同进步;在外部,我们要加快对外合作生态建设。IT与DT的核心区别,就是真正实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更多人使用数据,更多人贡献数据,实现良性循环。例如,我们的高德交通大数据平台,已经开放给全国各地数十家官方交通机构,帮助他们升级服务能力的同时,也反向提升了我们自身的大数据储备数量和计算质量;我们为公众出行提供躲避拥堵服务,而他们也能将路况信息实时反馈,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路线规划的准确性和合理性。目前高德交通大数据中,来自公众的数据占比已经超过78%。

相信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也能一起坐下来,庆祝上面这些战略的顺利落实。

最后,感谢所有同学的辛勤付出,你们帮助高德树立了新的里程碑。“战功文化”是公司文化的核心,为了庆祝我们提前半年完成今年指标,将提前为同学们发放“战功红包”;而针对取得特别战功的同学,宝马、奥迪这些豪车已经等在路上。

今天的成绩是明天的历史,从这一刻开始,高德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征途不易,但目标其实很简单:Amap,做好一张地图。希望我们能够不忘初心,再接再厉。经过十年的创业,我深刻明白一个道理,创业比拼的不仅是“跑得快”,更要“跑得远”,让我们用“十年心态”扎扎实实做好Amap。                                         

班长永福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