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8-27 14:51

周鸿祎:360必私有化 谁也别妨碍我做手机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股市、国内A股等各国证券市场持续动荡下跌,引发市场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担忧,中概股成“中钙股”,对360等一批等待私有化和A股上市的企业更是冲击。

最近大半年来,360私有化之外,周鸿祎一直在忙着做手机。中间也有插曲,即乐视21.8亿元入股酷派,成酷派第二大股东。外界普遍认为,周鸿祎是被乐视“捅了刀子”。

有消息称,此后乐视CEO贾跃亭和周鸿祎交流后平息了后者的愤怒,最终形成 “井水不犯河水”的默契,原因是,如果乐视、360在手机方面相争,最终是便宜了小米CEO雷军。

周鸿祎今日再度被问及乐视入股的事情,其回复是,“这个问题我不想多谈,我的观点就是我是要做手机,谁帮助我做手机,我会对谁好,谁妨碍我做手机,我就会还击谁。”

周鸿祎说,在合资公司中自己是CEO,合资公司最大的问题是容易双方都有不同意见,很难达成一致,为避免这个问题,从第一天开始,不管比例怎么调整,就是由CEO负责。“这个很简单,奇酷的事情当然由我来主导。”周鸿祎说,自己在硬件方面是外行,短期内也不可能变成内行,但在硬件方面会不断参与,会从用户角度想很多问题倒逼硬件革新。

据悉,今年6月,奇酷任命李旺为总裁,潘志勇任首席商业官(CBO),祝芳浩任首席技术官(CTO),这个任命邮件即由周鸿祎向全体员工发出,还是酷派宣布乐视入股的前一天。

做特供机最大教训是没有手机团队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360目前股价与私有化价格77美元差价很大,存在超30亿美元的套利空间,360应该不会以这个价格私有化,但若下调价格,也不意味着360私有化能顺利完成。

对此,360董事长周鸿祎日前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360私有化跟资本没多大关系,自己也从来不炒A股,因此,当前美国股市、国内A股的下跌不会对自己产生什么影响。

当记者追问360是否会下调私有化价格时,周鸿祎说:“我确实没有办法回答你的问题。”

谈及360私有化缘由时,周鸿祎说,360是国内最大的安全公司之一,随着国家对安全越来越重视,相关部门希望360回归国内成为一家内资公司。360回归A股后也能更顺畅开展业务。

周鸿祎指出,360回归A股更多是从网络安全角度考虑。360在美国上市,很多资质拿不到,类似军队的安全项目360也做不了,一旦360变成内资公司,原来的业务阻力就不复存在。

谈乐视入股酷派:谁也别妨碍我做手机

早在三年前,360推出的特供机欲挑战小米,却因种种原因最终折戟收兵,现在奇酷来了,但成功几率有多大目前还是未知数。

谈及当初360做特供机失败的经历时,周鸿祎说,360对手机市场一点不懂,只是看到了小米的模式,这是当年最大的经验教训。

“如果做手机,你就需要自己组织一个团队,你跟别人很松散合作的方式是做不成的,所以我们看到了开头,但没有抓住这个机会。所以360摔了一些跟头,也学到了一些东西。”

周鸿祎并不避讳谈及这次失败,称自己一直强调很多企业家害怕谈失败,都标榜无比成功,而自己并不讳言过去很多失败或失误,正因为有这些东西,才能总结经验教训往前走。

周鸿祎也有歉疚,即当年有很多用户对360很有信心,有很多用户买了360特供机,但最终有失望。“对这批用户来说,我会做个方案,会以旧换新的感恩,对老用户有说法和交代。”

互联网手机的最好时机已过去

相比几年前,智能手机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增长放缓,竞争是一片红海,连市场的领先者小米也遭遇增长困境,陷入到质疑之中。晚到的奇酷能有多大戏?

周鸿祎说,“有人取笑我,你这么大的年龄还在折腾,我觉得都不重要,我觉得重要的是在手机市场里面你能够给大家拿出一个最好的产品,好的产品本身能够给我解决很多问题。”

周鸿祎认为,几年前做智能手机太容易,不谈工艺、体验、材质,只要有跑分,很便宜的价格,基本上无敌。如今智能手机已经历了粗放式的经营阶段,大家都在消费升级。

“这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如果是用传统的打法,再去模仿小米、魅族或模仿华为,基本已没有机会,但无论是产品的创新或者是技术的创新,我觉得是有机会的。”

奇酷手机的销售渠道将不限于线上,还会涉及线下。周鸿祎还说,坦白而言,国产智能手机与苹果有差距,但将来国内手机整个产业超越三星和超越苹果,真的就是时间问题。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