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7-30 21:32

阿里云进军量子计算机!百亿亿倍天河二号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云今天宣布,联合中国科学院在上海成立全新的“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结合阿里云的经典计算算法、架构和云计算技术,以及中科院的量子计算与模拟、量子人工智能技术,共同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研制量子计算机。

中科院院士潘建伟教授表示,目标是希望通过10-15年左右时间的努力,构建出新一代的量子计算机,其速度将比目前的超级计算机快百亿亿倍,相当于中国人每人都能分到几亿台天河二号。

天河二号是当前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最大性能可达33.8千万亿次浮点计算每秒,但它仍然基于传统计算架构,已经达到一定的瓶颈。近几年超算进步迟缓就是明证,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正在积极探索下一代计算架构,尤其是量子计算。

量子计算机是一种遵循量子力学规律,进行高速运算、存储及处理量子信息的物理装置,一旦实现,意味着计算速度会有数十亿倍的提高。这一计算能力的飞跃,将远远超越从算盘到当代超级计算机的提升。

NASA、NSA、Google、IBM、微软、洛克希德马丁等国际顶级机构或企业都在这方面持续大力投入。

根据联合实验室的研究计划,预计到2025年,量子模拟将达到当今天河二号的水平,初步应用于一些目前无法解决的重大科技难题。

2030年,研制出具有50-100个量子比特的通用量子计算原型机,突破大规模量子计算机的芯片工艺,从物理层设计、制造,到算法运行实现自主研发,全面实现通用量子计算功能,并应用于大数据处理等重大实际问题。

此外,阿里巴巴和中科院还将共同研究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在电子商务和数据中心安全方面的现实应用。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阿里开始了大反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