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7-28 13:58

百度财报首现爱奇艺盈亏蛛丝马迹 Q2运营亏损1.36亿美元

爱奇艺第二季度运营亏损1.36亿美元

TechWeb  7月28日报道 文/小峰

在被百度收购3年后,爱奇艺盈亏状况的蛛丝马迹今日首次出现在官方材料中。

2012年11月2日,百度宣布从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手中收购爱奇艺多数股权,并于同年年底完成了这笔控股交易。

在此后直至今年4月底百度披露的9份季度财报里,“爱奇艺”三个字不乏出现,但几乎都是因为百度需要解释公司整体“内容成本”、“宽带成本”为何增加而将其单独提出来,涉及爱奇艺自身营盈亏状况的数据甚至蜘丝马迹从未出现。

北京时间7月28日早间,百度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5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百度当季度营收同比增38.3%,净利润同比增3.3%、不扣除股权奖励开支的净利润同比增6.6%。

回顾百度过往财报,营收同比增幅38.3%是一个基本稳定得增速,但净利同比增幅相比2014年第二季度时差距较大,不过同时好于2013年第二季度净利同比降低的情况。

百度2014年第二季度净利同比增34.1%、不扣除股权奖励开支的净利同比增38.1%,2013年第二季度净利同比降4.5%、不扣除股权开支的净利润同比减低3.4%。

再回到百度2015年第二季度业绩上,其营收稳定增长、净利增长之外,“运营利润”同比下降2.5%,相比2014年第二季度和2013年第二季度均是由增转减。

百度2014年第二季度运营利润同比增22.5%、不扣除股权奖励开支的运营利润同比增26.5%,2013年第二季度运营利润同比增3.2%、不扣除股权奖励开支的运营利润同比增4.1%。

与“运营利润”(operating profit)相比,净利润(net income)通常包含一些与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的“非经常性损益项”,因此在体现一家公司经营的业务的盈利方面不如“运营利润”数据精准。

百度2015年第二季度“运营利润”同比下降2.5%至5.596亿美元,不扣除股权奖励开支的“运营利润”同比增1.2%至6.168亿美元。

对于2015年第二季度营业利润下降,百度在财报“财务要点”(financial highlights)部分给予了简短的解释,不过在后续的正文中却未再体现。

百度在“财务要点”中表示:“O2O及其他相关业务(O2O & Other)致使运营利润率损失25.3个百分点,爱奇艺导致运营利润率损失5.1百分点。”两项业务共计让百度运营利润率损失损失30.4%个百分点。

“运营利润率”(operating margins)是“运营利润”和总营收的比值,代表着一个公司主业利润空间。

百度虽未在财报中单独展示“运营利润率”数据,但根据运营利润5.596亿美元和营收26.73亿美元比值,可知今年第二季度这一数据为20.94%。

爱奇艺和O2O两项业务致使运营利润率损失30.4%个百分点意味着,排除这两项业务的百度其他所有业务运营利润和公司总营收的比值为51.34%,即百度其他所有业务实现运营盈利13.72亿美元,而爱奇艺和O2O两项业务遭遇运营亏损8.13亿美元。

其中,O2O业务运营亏损6.76亿美元,爱奇艺业务运营亏损1.36亿美元。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