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7-15 13:17

外媒:紫光拟收购美光背后是中国的科技野心

芯片巨头美光科技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15日消息,《华尔街日报》今天刊文称,中国紫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提议以230亿美元收购芯片巨头美光科技(以下简称“美光”),表明中国不满足于仅仅组装电子产品,希望向科技产业上游迈进,成为核心元器件生产强国,也彰显了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远大志向。

以下为文章全文:

国有企业紫光提议以230亿美元收购芯片巨头美光,是中国日益增长的超越组装电子产品、成为普遍意义上的科技超级大国雄心的最新体现。

紫光拟收购美光交易一旦成功,将成为中国公司在美国金额最高的收购交易,可能面临监管障碍以及出价过低的质疑。

但是,计划收购全球最大存储芯片厂商之一美光表明,中国决心不仅要成为计算机、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组装大国,还要成为这类产品关键元器件的生产强国。

美国智库信息科技和创新基金会(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Foundation)总裁罗伯特·阿特金森(Robert Atkinson)说,“这一交易对美国的未来有巨大的严重影响。”

紫光在海外几乎默默无闻,知名度远低于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和智能手机厂商小米等其他中国科技公司。但在过去2年,紫光通过收购两家中国芯片厂商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微电子,悄然成为中国最大的芯片厂商,并成为英特尔和惠普主要的中国合作伙伴。英特尔去年宣布将收购紫光20%股份。

紫光成为半导体巨头的抱负,契合中国政府投资数十亿美元打造半导体产业国家队,与在网络和计算领域不断增长的实力相辅相成的战略。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2013年披露美国政府通过在部分美国科技产品中插入后门获取情报,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中国政府提高科技产品自足能力。

对外国供应商的担忧刺激了华为、中兴、联想和浪潮等中国公司的销售。

预计紫光收购美光交易将面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下简称“CFIUS”)的严格审查。紫光国有公司的身份,意味着这一收购交易将自动由更高级别的官员进行审查。如果被认为严重威胁美国安全,这一交易就可能遭到总统奥巴马封杀。

对于中国来说,半导体是一个新的重点领域。展讯通信首席执行官李力游1月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中国中央政府已经表达了为中国官员生产核心部件由中国厂商制造的“安全手机”的兴趣。

中国科技公司最近年度营收数据,完成收购的清华紫光将成为科技行业老大

中国科技巨头

据知情人士称,中国的科技努力影响了美国公司的销售,其中包括IBM、思科和微软。例如,思科5月份发布财报称,第三财季在中国销售产品的营收下降30%,全球产品营收同比增长6%;IBM 4月份发布财报称,第一季度中国业务营收下滑36.6%,总营收跌幅为12%。

存储芯片是半导体领域最重要的产品之一,是所有类型计算机和大多数移动设备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美光是硕果仅存的美国DRAM芯片厂商,它还生产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用于存储数据的NAND闪存芯片。

知情人士透露,紫光拟议中的出价合每股21美元,比美光周一收盘价高19%,但远低于后者2014年底时35美元的股价。当时美光利润尚未受到PC销售放缓的打压。

一名知情人士称,紫光向美光管理层提交了收购提议。但美光发言人称,公司尚未收到收购要约,并拒绝就此事发表进一步评论。

目前尚不清楚紫光是否,或何时会推动收购美光事宜。如果紫光继续推动收购交易,鉴于交易可能被监管机构封杀,许多美国公司不情愿考虑中国收购方,以及价格远低于其去年12月份时的市值,美光未必愿意把公司卖给紫光。

在紫光收购提议消息拉动下,当地时间周二美光股价涨幅超过11%,报收于19.61美元。

分析师不能肯定美光会接受如此低的收购价格,并对美国政府会放行这一交易持怀疑态度。野村证券分析师罗密特·沙阿(Romit Shah)称,“人们非常怀疑像这样的交易能够完成。”

美光有多种选择,其中包括促使紫光提高收购价格,借半导体产业出现兼并潮之际寻求其他收购方。

尽管国内工厂能生产多种高科技产品,但在芯片制造方面中国落后于其他国家。部分类型的半导体生产设备受到美国出口管制,美国的目的是防止部分国家获得有助于生产先进芯片所需要的技术。紫光迄今为止收购的公司只设计芯片,把制造业务交给代工厂商。

生产存储芯片要求先进的制造工艺和设计知识。市场研究公司Summit Research Partners董事总经理斯里尼·桑达拉拉简(Srini Sundararajan)表示,中国在存储芯片开发方面落后,每年从海外采购价值130亿美元的芯片。

他说,紫光有意收购美光,是旨在弥补这一不足的更广泛战略的一部分。美光拥有许多存储技术专利,在美国、中国台湾、日本和新加坡都有先进的芯片制造工厂。

市场研究公司Objective Analysis分析师吉姆·汉迪(Jim Handy)说,“如果成功收购美光,紫光将自然而然地站到科技前沿。”

中国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2月份表示,未来5年将对紫光投资人民币100亿元。紫光董事长赵卫国今年早些时候向《华尔街日报》称,该公司不是中国政府的代表。(编译/霜叶)

相关话题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