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6-25 13:44

苹果预装软件无法卸载遭起诉 这是否理所当然?

站长之家(Chinaz.com)6月25日消息 面对那些烦人手机预装软件,用不到又卸载不了实在糟心。国内首例苹果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案又有新进展。去年6月,因为手机里的预装软件不可卸载,深圳市民姚小姐把苹果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苹果手机重新设计系统并赔礼道歉。一审败诉后,姚小姐不甘心再次提起上诉。除了佩服姚小姐的勇气之外,更应该思考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是否真的那么理所当然?

据悉,姚小姐起诉苹果预装软件无法卸载一案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深圳消委会近日决定将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问题列入公益诉讼。此外,今年6月初,华为、三星、联想等品牌手机生产商应经被深圳消委会约谈了,表示让其预装软件能自由卸载。

当然不单单苹果手机有预装软件的问题,纵观整个手机市场九成多的手机存在预装软件,不难发现这些预装的软件中大多数是不可卸载的。而这些预装软件给用户带来了很糟糕的体验,不仅仅占用手机存储空间导致手机变卡的问题,同时有些软件还会自己弹出推送各类广告。这些无用的广告不仅很烦人,此外还无形的消耗很多流量。

除了带来极差的用户体验,很多预装软件也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如个人通讯安全、照片安全以及资金安全问题。从安装软件过程可以发现,很多APP要求获取手机设备的信息诸如个人通讯录、相册、地理位置等等,这些数据都会被app开发商获取。而有些恶意的APP开发商将用户信息贩卖,如保险公司、中介公司等等。细心观察可以发现,在手机安装各种软件之后,手机接收到的陌生信息和电话也会增多。

卸载不得就“刷机”?这其实也是一个坑,刷机包里面就没有预装软件了吗?据了解APP开发者给手机厂家、渠道商等预装价格大概为8毛到2元不等,也就是说提供刷机包的渠道商也是从中获利不少,预装软件数量越多,灰色收入越多。

一个预装软件卸载问题背后其实大有文章,姚小姐起诉苹果似为个例,用户是否认为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不该是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呢?

延伸阅读: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