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之家 - 动态 2015-06-23 11:11

无处藏身:不露脸也能被Facebook认出来

不露脸也能被Facebook认出来

凤凰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23日消息,据《New Scientist》杂志网络版报道,即使在不“看”脸的情况下,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发的一款算法也能识别照片中的人物。算法根据其他特征来识别人物,例如发型、服饰、身材和姿势。

现代的人脸识别算法非常棒,已经被应用在社交网络、商店,甚至教堂中。Facebook人工智能部门掌门雅恩·乐昆(Yann LeCun)希望人脸识别算法能适应脸部不清晰的情况。人类在这方面的表现相当出色。

乐昆说,“我们使用了很多线索。即使从后面看,人也是有特征的。例如,人们能非常容易地认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因为他总是身穿灰色T恤。”

研究团队从Flickr上挑选了约4万张照片,其中部分照片中人脸清晰可见,另外一部分照片中脸部则是背过去的,并通过复杂的神经网络对这些照片进行处理,这一算法的识别率达到了83%。Facebook在本月早些时候的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大会上公布了这一成果。

像这样的算法未来将被用于像Facebook的Moments这样的照片应用。Moments能“浏览”手机上的照片,把照片按独立的事件分类,例如好友婚礼或海滨旅游,并把识别出的人列为Facebook好友。乐昆还设想,这样的工具对在意隐私的用户也有帮助:只要他们的照片出现在互联网上——即使是模糊的,工具也会提醒他们。

这类工具也存在副作用:识别脸部不正对摄像头的人的身份会引发部分严重的隐私问题。由于隐私权保护机构和业界组织存在分歧,有关人脸识别监管规则的谈判上周破裂。卡内基梅隆大学的拉尔夫·格罗斯(Ralph Gross)说,“如果人不露出脸部仍然能够被识别出来,这肯定会让人担忧。现在讨论这些问题非常重要。”(编译/霜叶)

推荐关键词

24小时热搜

查看更多内容

大家正在看

iQOO Z9 Turbo:屏幕逆天!